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过冬或许是最好选择
杜雅文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 程继东
中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主办人 黎国栋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邓二勇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杜雅文

 ■ 财经圆桌

 加大力度发展服务业

 中国证券报:市场对改革红利抱有较高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可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邓二勇:我们认为农村的集约化生产和延伸出的土地流转政策,以及最顶层的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改革将是本轮以效率为核心的两个转型方向。

 黎国栋: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明确中国未来一个时期改革的方向和大致框架。这些不仅仅是近期的投资方向,对A股市场未来5到10年投资都有重要指导意义。个人认为,三中全会是制定大政方针的会议,不太可能有明确的细则出来。现在已经明确的是自贸区的设立,这一事件已经在市场上进行了较为充分的炒作。此外,市场预期较多的是土地改革和国企改革等内容。

 中国证券报:近日,汇丰中国10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回升至52.6,上月为52.4,其中新业务分项指数环比上升0.8个点至53.5,创下七个月高位。如何解读这一数据?

 黎国栋:从10月PMI结构上看,生产指数有显著反弹,但新订单指数略降,说明需求并不好;产成品库存下降较多,说明库存有小幅去化,补库存动力不强;购进价格下滑显示企业扩张放缓,PMI指数短期可能出现回落。

 邓二勇:加大力度发展服务业,转变以往国内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是当前中国转型期的重要内容。十月整体经济活动处于季节性旺季的尾声,叠加国庆节对消费服务活动的正面影响,非制造业PMI作为一个环比指标,其回升在预期之内,但回升幅度不及往年,对非制造业的整体判断难言乐观。这也反映了在当前的中国经济结构与传导路径中,非制造业摆脱制造业疲弱的影响是乏力的,这一点与发达国家消费引导经济模式下的经济运行状况不同。工业部门在产能过剩与高杠杆压力下,实现消费对经济贡献力的增加,更多地还需要政府在刺激消费的财税政策上迈出更大步伐。而服务业经营活动对就业的拉动,将是整个经济转型期都可以看好的。

 谨慎过冬是最好选择

 中国证券报: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已经或将进一步降低股票仓位。2013年年末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

 黎国栋:从宏观数据上看,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已无疑问,市场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略有回落。尽管这并不代表经济复苏的终止,但是会降低风险偏好,市场有调整的压力。另外,由于接近年底资金流动性通常会偏紧,基金等机构调仓及锁定收益等行为都会对市场行情造成冲击。从这几个方面看,年底A股市场行情并不乐观。

 程继东:今年整体来看,在经济转型预期下,A股市场主要是创业板涨幅较大,虽然近期出现调整,但由于前期涨幅较高个人认为此次调整还未结束。此外,市场对创业板公司业绩预期过高,年报或许难以满足这种期望。加之接近年底流动性偏紧,因此创业板可能将进入一个相对较长时间的缓慢调整,时间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前后,而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也难有起色,短期内行情并不乐观。

 邓二勇:年底之前,国内方面央行态度已然明了,流动性中性略紧是大概率事件;海外方面,美国QE退出预期不断增强也将影响全球流动性的格局。缺少资金面的支撑,创业板的估值水平相对较高,仍有一定调整风险,谨慎过冬仍将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证券报:明年股市投资该如何布局?

 程继东: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个人预计明年的投资机会或许不如今年。一些投资热点如土地流转等已经炒作过,一些业绩欠佳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过高。

 今年我们对医药板块比较看好并进行了配置,取得较好收益。在医保控费政策的预期影响下,医药板块的表现也受到压制,近期也出现调整。在相关政策和细则出台之后,优质的医药企业仍将有较好表现,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一板块。

 此外,化工、LED等近期表现平淡的行业,我们会关注是否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土地流转趋势下的农业板块也需要关注。总之,目前优秀的投资品种价格已经较高,介入的吸引力不是很大。明年预计大盘仍然没有太多机会,还是要精选个股。

 黎国栋:对于明年的市场,整体上倾向于在一定区间内震荡,市场行情仍然是结构化的,投资的重点是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大浪淘沙后业绩得到验证的成长股。同时,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方向将在明年得到落实,相关受益的行业也将是投资热点。明年IPO改革将会完成,在新的发行制度下上市的新股,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成长股热点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近日,创业板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创业板将再上牛途还是持续调整?接下来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应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黎国栋:今年A股市场行情分化较严重,在经济转型加速的预期下,市场资金热衷于追逐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其中部分公司涨幅已远超其业绩所能达到的增长。因此创业板出现大幅调整是必然的。目前来看,整个创业板的调整幅度并不算大,并未达到合理的估值水平,调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成长股是市场永恒的投资热点,但要找到真正能够长期实现高增长的成长股并不容易。我们认为,在高速增长的行业里寻找成长股的概率将大大提高。同时要关注公司能否充分发挥其核心竞争力,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业绩都达到预期增长。另外,即使公司是真正的成长股,也要注意估值是否合理。

 邓二勇:前期创业板的调整主要受资金面与三季报的影响。一方面,市场对后续流动性收紧的猜测增强;另一方面,创业板上市公司三季报分化明显,业绩地雷成为屌丝成长股难以回避的回调触发因素。后续成长股选择需进一步区分周期性成长、消费性成长以及题材性成长。对于周期性成长股,以判断基本面景气趋势为基础;消费性成长股,业绩是这类成长股能否有所表现的支撑因素;题材性成长股,其上行主要来自炒作资金的追捧,宜跟随市场情绪而动。

 中国证券报:如果短期内创业板仍以调整为主,那么以银行、白酒为代表的蓝筹股是否会出现投资机会?

 程继东: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银行今后几年的业绩增速或持续下降,而资产质量压力持续上升,竞争也会日益激烈,因此在业绩上不会有特别亮丽表现。预计会出现一些波段投资机会,但不会有明显的单边行情。对于白酒板块,如果“三公消费”继续严控,行业总收入将不是放缓而是出现负增长,因此现在还难以下结论是否已到底。如果一旦到底,将比银行具有更强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但短期内仍要观察。

 黎国栋:对于低估值的蓝筹股,我们一直认为是市场最安全的投资品种,适合长期持有获取稳定的收益。但只有真正的蓝筹股才值得长期持有,蓝筹股通常代表着业绩能够长期稳定增长的一类公司,比如医药、家电、食品等消费类公司。白酒行业的业绩今年开始出现大幅的下滑,在行业没有见底前,暂时不宜作为蓝筹股来配置。

 本周A股观望气氛浓厚,大盘仍在缩量阴跌。创业板调整是否会持续?新的机会在哪些方面?本期财经圆桌邀请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程继东、中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主办人黎国栋以及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三位嘉宾,共同展开讨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