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要选对行业
瀚信资产 李君

 ■ 金牛操盘

 □瀚信资产 李君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投资也是一样,投对了行业,会事半功倍;如果投错了行业,不管你怎么努力,最终的收益也是平平,甚至还可能费力不讨好,招致损失。不管是证券投资还是股权投资,本质上都是一样,赚行业的钱比赚企业的钱更加容易,行业选对了,里面的企业想不赚钱都难。那么在投资中,要选择什么样的行业,更能获得理想的回报呢?

 根据笔者长期的研究和对比,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选择行业。

 行业要处于上升阶段。根据行业的生命周期理论,行业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投资之中,要尽量选择处于成长期的行业。投资的本质是企业的成长,快速增长的行业才能孕育爆发式增长的企业。投资讲究的是大概率,只有行业处于上升期,企业才会大概率上升。实际中要尽量规避处于衰退期的行业,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不是机械式的一成不变,当行业步入衰退时,切忌抱残守缺,要勇于撤退。此时,更不要稀里糊涂地往里钻。人家抱残守缺,至少曾经在这个行业上赚过钱,大不了把以前赚到的钱再亏回去,而此时新进入者,最后多半会落得割肉离场的结局。

 行业的空间要足够大。只有池子足够大才能养出大鱼,大海孕育了许多庞然大物,但一个小鱼缸只能养出小鱼和虾米。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行业空间狭小,里面是很难培养出大市值公司的,也就别指望在这样的行业中寻找Tenbagger(十年涨十倍的股票)。一个行业如果面向的是普适大众,生产的产品或服务又是大众重复消费的,那么这样的行业一定小不了,比如食品饮料、医药健康等。

 行业要有较高的壁垒。行业空间看起来很大,但是如果行业本身没有壁垒,进入门槛很低,那么这样的行业照样不是什么好行业。因为壁垒低,所以不断会有新的竞争者进来,再有前景的行业也会很快变为竞争的红海,价格战和产能过剩是这些行业的宿命。比如曾经风光的光伏行业,刚开始可能有些企业因为先入优势能够享受到很高的盈利甚至暴利,但是由于光伏行业本身壁垒不高,后来大批的来自行业外的新竞争者持续进来,最终从多晶硅、电池片到组件,各个环节都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一跌再跌,里面的企业全面亏损。当前的LED行业其实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尽管行业未来的需求空间很大,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壁垒,所以LED行业整体投资价值不大。

 行业当前的增速要比较快。行业有空间、有壁垒,也处于上升期,但是如果行业增速缓慢,那么投资的效率也会大受影响。一般来讲,从目前国内的投资环境来看,行业增速最好能在10%以上,要能达到20%就更好。

 行业的集中度要高。如果某个行业格局分散,里面的参与者众多,市场竞争处于一片混战中,这样的行业要尽量规避。一个整天打价格战的行业是没有多少投资价值的,这种行业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最好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大家专心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盈利水平,行业整体盈利趋于上升。

 行业增长相对稳定。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行业虽然有气场,但是投资者的心脏受不了。而且,还可能大落之后直接硬着陆,再也没起来。投资之道,要选择增速稳中有升的行业,这样才能持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