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渐释放 阶段机会临近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市场本对“观望周”的表现并不抱多少期待,但本周日内频现跳水的极弱表现,还是有些超出市场预期。这其中,伊利股份、片仔癀及同仁堂等白马股的持续杀跌,更是令人“费解”。一方面,在市场对三中全会抱有超高预期的背景下,投资者难免会陷入政策兑现不确定性的担忧,进而加入跟风杀跌的大军中;另一方面,在转型逻辑并未实质性动摇的背景下,优质成长股的大跌,或许正在为投资者提供中期买入的机会。

 观望气氛加剧市场阴跌

 本周市场持续缩量整固,尽管指数的调整幅度并不大,但个股大面积杀跌的杀伤力还是不小。

 本周五,市场一如预期延续弱势下行的走势。沪综指昨日以2106.13点报收,下跌1.09%,盘中最低下探至2103.51点,最高上探至2128.58点。同时,深成指收报8155.40点,下跌1.03%,盘中最低下探至8126.80点,最高上探至8250.04点。而中小板综指收报5707.11点,下跌1.39%;创业板指数收报1211.11点,下跌1.06%。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昨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挫。其中,中信轻工制造、非银行金融及电力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单日跌幅分别为2.89%、2.88%和2.36%;与之对比,中信交通运输、汽车、传媒及银行指数表现相对抗跌,具体跌幅分别为0.54%、0.66%、0.72%及0.81%。

 应该说,市场阴跌的特征十分显著,本周市场热点零星散乱,普遍都不具备持续性。就本周来看,中信石油石化、农林牧渔、电力及公用事业,以及商贸零售指数全周表现相对抢眼,周涨幅分别为3.17%、1.64%、0.51%及0.07%;而中信非银行金融、医药、家电、银行及有色金属全周跌幅居前,累计分别下跌6.46%、4.70%、4.42%及3.34%。由此可见,市场杀跌的重灾区,反而是投资者“信任”的优质白马阵营。

 分析人士表示,在投资者普遍预计维稳氛围会促进市场止跌企稳的背景下,指数却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个股尤其是白马股的下跌更有些惨烈,如同仁堂、片仔癀等个股均持续跳水。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的情况下,资金不计成本“杀白马”的行为,多少还是有些令人费解。

 阶段调整或近尾声

 不过,经过本周的持续下跌后,市场负面情绪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宣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下周市场的企稳创造了良好条件。从技术看,下周沪综指在挑战前期2093点低点后,有望实现阶段企稳,其后个股的分化才会正式展开,预计优质成长股的建仓机会将渐行渐近。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三中全会的正式召开,以及久盘即跌魔咒的施压,市场大概率将就此做出方向性选择。从某种程度上看,近来蓝筹股的相继调整,一方面是基于会前的观望心态浓厚,另一方面也是利空频现背景下较为现实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本周市场持续调整,但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还是处于震荡整理的态势中,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些许的“护盘”作用。一方面,蓝筹板块并未出现超预期的下跌,调整尚处于温和状态;另一方面,蓝筹股对利空的抗打击能力也有所增强,本周银行股虽频遭利空打击,但与此前逢利空暴跌的情形有所不同,此次主要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小银行股出现调整,这说明银行股的抗跌“韧性”也有所增强。不过,周五以海通证券为首的券商股大跌,还是值得重点关注。如果投资者预期的“去杠杆”真的如期演绎,则不排除市场不时会有“黑天鹅”事件性冲击。

 中期来看,在转型逻辑并未实质性动摇,且中国经济不存在失速风险的背景下,四季度乃至2014年经济增速的小幅波动,大概率不会给市场带来系统性的下跌风险,后续的改革红利将当之无愧成为市场最大的看点,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上证综指日K线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