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脚踏实地创新不应止步

 (上接A01版)价格发现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将对城乡居民生活、消费带来重大影响,这也是一个严肃的话题。

 正因如此,脚踏实地的创新不应止步,新的情况只能用新思路来解决。既然相信市场,就要更加重视市场作出的选择,而这种选择最终会反映在期货品种的效率和生命力上。综观国内外期货市场,曾经辉煌却最终黯然甚至离场者数不胜数,一个品种的兴衰,既可能受宏观经济周期带来的现货市场波动影响,也有可能被类似交易规则和投资者偏好等市场力量所波及。对于期货品种而言,创新既是维持生存的要求,同时也是发展所需的根本动力。还拿鸡蛋期货来说,作为期货市场创新的产物,其创新不妨更进一步:基于其现货市场的大众化特征,目前期货约4000元左右每手交易门槛尚有降低空间,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完全可以将鸡蛋期货当成迷你合约的另类尝试,在严守风控底线的前提下让普通大众有更多理财选择。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既是新一轮改革的方向,也让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每一个期货品种覆盖一个行业,期货价格的形成源于各种资金力量的博弈,反过来又向社会资本发出信号,引导其流向,最终实现包括人力、物资等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期货品种都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可喜的是,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迅速: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1-10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42,629,771手,累计成交额为2,254,19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48%和67.30%(以单边计算)。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期货市场,为上述功能的发挥打下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