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回暖
点燃修复行情
□邮储银行 薛飞

 □邮储银行 薛飞

 

 周四,银行间资金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带动利率产品收益率全面下行,各期限券种成交活跃。

 6月钱荒之后,市场对于资金紧张的恐惧心理明显加重,造成本轮资金面带动债券收益率的超调。目前资金面的缓解以及本周央行重启逆回购的表态,极大安抚了市场情绪,点燃一波修复行情。从期限方面看,需求主要集中在中短期限,一方面,本周短端收益率达到历史高位,显现配置及交易价值,另一方面,机构对后市仍较为谨慎,一次次“长端配置时点到来”的期望落空后,避险观望情绪加重。

 展望后市,跨过10月份的财政缴款及月末时点,外汇占款增速加快和财政投放力度逐步加强等因素会引导资金面持续改善,但对于债市来说难言乐观。首先,目前资金面对于债市的影响偏于单向,即一旦紧张对于债市利空加大,而资金充裕时并不能使债市形成实质性上升趋势;其次,下月初经济数据密集公布,从汇丰PMI预览来看,50.9的预览值比上月增加0.7,表明经济仍在温和复苏周期中,通胀压力增大,紧缩预期上升;最后,债券供给压力依然不减,在债券密集供给,以及同业、非标等产品的强力替代效应下,债市突围任重而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