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手忙脚乱” 定制首发策略各异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常仙鹤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常仙鹤

 

 知情人士透露,淘宝10月31日拿到了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资质,并于31日下午进行了最后一轮后台测试,如无意外,11月1日上午9时淘宝基金理财频道约有12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上线。据悉,与淘宝合作定制产品的泰达宏利和国泰基金采取不同首发策略,泰达宏利暂时并不上线定制产品,而是先上线目前正在公开募集的泰达瑞利A。而易方达淘宝店目前已挂出5只基金,涵盖货币、债券、主动股票、指数股票等主要基金类型。

 “速度超过预想”

 “没想到今天就发了,本来以为要到明年了,虽然心里早都在期盼,但我们现在也手忙脚乱的。”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10月31日下午表示。淘宝获得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资质,他们立马接到淘宝通知开业,正紧急做最后冲刺。

 据悉,淘宝当天下午进行了最后一轮后台测试,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一场全方面的系统测试。该人士称,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约为12家。

 业内人士认为,淘宝的“双十一”促销即将到来,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双十一”之前选择产品等待大促销的习惯,因此近期淘宝各品类用户流量相较之前会大增,消费欲望也大大增强。这时候基金店铺开张,受众接触面比平时大大拓宽,有望为基金店铺带来一个好的开始。

 定制基金首发策略不同

 首批上线的公司具备较好的技术实力和业务优势。尤其是国内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先的大型基金公司,长期以来在电子商务领域积累了技术、平台、人才、业务等多方面优势。

 据悉,原来与淘宝合作的定制产品的泰达宏利将不会于首日上线其“淘利债券型基金”,其首发产品改为正在募集的一只分级债基——泰达宏利瑞利的A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泰达采取这一策略,或是因为觉得之前余额宝、百度理财等培养出来的互联网理财观以固定收益为主,而有约定收益的A份额收益更加保本,更适合当前培养出来的互联网基民。对此,泰达宏利首席市场官李琦表示,根据和淘宝进行的大数据分析,门槛低、收益确定性高的产品更符合淘客们的需求,因此首先在泰达宏利的淘宝官方旗舰店上主推瑞利A。

 李琦表示,对于瑞利A在淘宝上的IPO非常有信心,瑞利A的年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利差”,利差为0.5%-3%,目前约定年收益率为4.7%已经超过目前4.25%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次瑞利A的网络认购门槛较低,仅为100元。

 而另一家与淘宝合作定制产品的国泰基金仍将按原计划发行其与淘宝定制的产品——“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该产品以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认购门槛也为100元、认/申购与赎回零费用、流动性较普通债券型基金更高(赎回T+2个工作日到账)等特点,主要投资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等流动性良好的金融工具。

 两只基金均处于募集期,从淘宝店页面来看,国泰基金以“送土豪金”吸引眼球,泰达宏利则以“限量发售”进行饥饿营销。

 易方达淘宝店在上线之前经过了大量开发和测试,现已经充分准备,首批产品精选业绩优异且适合淘宝客户的基金,涵盖货币、债券、主动股票、指数股票等主要基金类型。易方达淘宝店的主打产品包括债券基金易方达增强回报、易方达创业板ETF指数联接基金以及股票型明星基金易方达科讯,走的是精品路线。易方达基金互联网金融总经理廖智表示,线下代销渠道经过多年发展,空间几近饱和,而线上渠道如果能有突破,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互联网提供了更方便的投资渠道。投资者在淘宝店买基金的开户流程、申购赎回流程、到账效率、资金中转等,相比传统的柜台服务以及基金公司网上直销,都更便捷,良好的客户体验是网络吸引投资者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互联网作为新的销售渠道具备“直接穿透客户”的优势。相比传统代销渠道,基金公司不必通过中间机构及人员去传递产品信息和理念,而且互联网企业愿意与基金公司分享客户资料;相比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大型商业网站拥有更广阔的客户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