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斯拉松下携手扩大锂电池供应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10月30日宣布与日本松下电器达成协议,松下将在未来四年为特斯拉提供20亿颗汽车用锂电池,外界预计上述交易价值高达70亿美元。

 早在2011年,特斯拉与松下就已经建立合作,此次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扩展了双方的合作范围和力度。此前两年松下为特斯拉供应的汽车用锂电池数量累计达到2亿颗。松下曾表示,其专为特斯拉开发的圆筒形电池,在整合入汽车电池组后,使得特斯拉明星车型Model S在蓄满电的情况下可行驶大约265英里(约合439公里)。

 据悉,松下未来提供的锂电池将会用在已经量产的特斯拉Model S以及预计在2014年底开始生产的SUV多功能运动汽车Model X上。

 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如此大手笔提高锂电池的供应量凸显其对市场前景的信心。特斯拉CEO穆思克表示公司将持续提升产能,与松下的合作将成为特斯拉日后成功的重要部分。松下电器下属的松下汽车与工业系统总裁山田佳彦表示,将加速生产锂离子电池的产能以满足特斯拉的需求。

 此外,特斯拉还于10月30日宣布在北美洲西海岸打造的“超级充电站走廊”已经正式投入运作。这条走廊从美国的圣迭戈一直延伸到加拿大温哥华,在6个主要城市安装了超级充电站,这意味着特斯拉的车主将可以在北美西海岸沿线快速、免费为汽车充电,从而实现长途旅行。

 特斯拉表示,随着充电站走廊建成,99%的加州车主和97%的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电动车车主,到任何一个超级充电站的距离都缩小到了200英里(约合320公里)以内。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研发的超级充电设备较普通充电设备性能更强劲,给一部Model S充电的时间比普通设备快20倍,20分钟就可以充满一半的电池。

 穆思克还透露称,在美国东海岸建立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完工。(杨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