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广告强劲增长 脸谱上季扭亏为盈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10月30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移动广告业务营收的大幅增长,在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0.2亿美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为4.25亿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净亏损5900万美元的表现。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通过移动终端接入网络,华尔街机构对脸谱未来发展潜力看好,过去三个月脸谱股价已经实现翻番。

 移动广告业务发力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脸谱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达到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其中移动广告营收所占比例约为49%,合8.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在脸谱刚刚开始开拓移动广告业务时,其移动广告营收仅为1.5亿美元。

 截至9月30日,脸谱日活跃用户人数为7.2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5%;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1.9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移动业务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8.74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5%,移动业务日活跃用户数量大约有5.07亿人。

 在投资者看来,移动业务的表现对脸谱而言至关重要。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登录的用户数持续增长,这家互联网社交网络巨头需要迅速调整策略,避免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中被边缘化。

 数据显示,目前脸谱所有用户中有73.44%通过移动设备使用其服务。相比之下2011年时该数据为40%多,2012年突破了60%。业内人士预计到2014年,使用移动终端登录脸谱网站的用户数量占比将超过80%。

 脸谱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评价上季业绩表现时表示,脸谱取得的强劲业绩结果表明,公司已经为进入下一个阶段做好了准备,“我们正致力于让其他50亿人接入网络,并进入到知识经济中来”。

 JMP证券分析师约瑟表示,脸谱“似乎开足了马力”,移动广告营收表现强劲,令许多投资者将他们在2012年脸谱上市时曾有的担忧抛在了脑后。此前外界一直担心,脸谱业务将受到互联网用户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转移的不利影响。尽管脸谱也一直在采取措施加强移动业务,包括升级智能手机应用以及通过Instagram推出新的视频功能等,但投资者一直担心其行动不够迅速和坚决。

 股价反弹遇阻

 截至第三季度,脸谱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且盈利水平稳定增长。此前的第二财季,脸谱营收同比增长53%至18.1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33亿美元。

 由于华尔街看好该公司在移动业务上的前景,脸谱股价扭转了去年上市以来的疲软表现,自二季报发布以来的过去三个月间实现股价翻番,目前股价已升至每股49美元,公司市值接近1200亿美元。

 三季报发布后,脸谱股价在10月30日盘后交易时段一度大涨15%左右,突破50美元大关,但随后迅速回落,并出现小幅下跌。分析人士称,脸谱股价由涨转跌的原因很可能是受到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有关美国青少年使用脸谱时间在减少的表态影响。在3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脸谱首席财务官大卫·埃博斯曼表示,一项在美国进行的调查显示,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之间美国青少年使用脸谱的时间保持稳定,但日均用户数量出现下降。这印证了一些行业分析师的担忧。此前已有分析师警告称,社交网络正在年轻人中失去支持。

 此外埃博斯曼还表示脸谱的“信息流”服务中广告占内容的比例虽然仅略高于5%,但未来可能不会有很大的提高。这意味着脸谱公司可能不打算提高向用户展示广告的频率。此举也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市场研究公司BTIG的分析师格林菲尔德表示,投资者似乎担心脸谱的广告数量无法实现进一步增长。

 除了面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挑战外,脸谱还面临谷歌等对手的强力竞争。29日,谷歌宣布对旗下社交服务Google+的图片和视频功能进行升级,以更好地与脸谱竞争,吸引后者的用户和广告主预算。谷歌表示,目前已有约3亿用户访问好友在Google+上的内容,Google+的月访问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5.4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