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质量承压 核销力度加大

 与此同时,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双升”魔咒还在继续。宁波、浦发等银行已表示采取了核销措施。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上市银行的核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一个月前就曾预言,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接下来银行的不良率恐怕将超过1%。不过,他也指出,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风险可控,不良率无论如何不可能超过1.5%的水平。连平的这一论断在银行业的三季报中得以体现。

 在30日的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浦发和交行的管理层均认为,不良贷款“双升”是宏观经济走势的反映。

 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指出,银行业整体不良从之前的“双降”到目前的“双升”,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从之前的高速增长变成现在的平稳增长,经济增速下降必然带来银行不良资产的上升;国际经济大环境不好,也对国内有影响,主要是制造业受影响比较大;目前经济增速有所回升,但仍是缓慢、平稳的回升。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也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将是比较长的过程,国内产能过剩调整的过程也是比较长的。银行的资产质量对此必然有所反映,并且,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的挑战至少是中期的。但总体而言,国内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相对仍是较好的,且风险可控。

 31日披露三季报的9家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升”。中行报告期内的不良贷款总额达720.5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工行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73.6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7.8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1%,比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9月30日,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79.1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68亿元;不良贷款率1.24%,比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农行方面认为,资产质量总体基本平稳,新发生不良贷款主要是部分沿海地区的一些低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的中小企业。报告期内,交通银行贷款减值损失为人民币133.44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28.80亿元,增幅27.52%。减值贷款率为1.01%,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

 截至2013年9月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119.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8%,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3.45%和上升0.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0.92%,比上年末的0.88%上升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73.16亿元。北京银行三季末,不良贷款余额34亿元,不良贷款率0.61%。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92%,比上年末的0.83%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3.02亿元,比上年末的10.43亿元上升24.83%。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0.69%,比去年年末的0.58%上升18.97%;三季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18.78亿元,比去年年末的89.4亿元上升32.8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