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产业称王 电水气受提振

 与股价飙升相辅相成的是,原本业绩波澜不惊的信息产业类公司三季报一鸣惊人。95家信息设备行业公司披露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94.32亿元,同比增长102.91%,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智能电网、平安城市等项目建设,加速了相关设备的采购,刺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利润水平的增加。8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了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英飞拓、高新兴等公司分别披露,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平安城市等项目工程进展顺利,使得国内销售情况同比好转。

 公用事业是另一个受到政策呵护的行业,94家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累计实现净利润564.15亿元,同比增长82.45%,紧随信息设备行业之后。

 今年以来,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消息不断进入公众的视线。公用事业行业主要包括电力、水务、天然气等板块,它们无疑成为了电价改革、水价调整和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受益者。如今煤炭供求进入弱平衡阶段,煤电盈利天平再次转向电力企业。对于水电而言,未来几年将是大水电集中投产的高峰期,规模扩张将推升行业盈利。此外,随着资源品价格改革的不断推进,城市水务公司的业务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水价调整将对调节水务上市公司业绩起到重要作用。

 相比之下,产能过剩行业则成为了三季报中的失意者。总体来看,被列入国家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领域,业绩表现均难如人意。有色金属行业9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89.60亿元,同比下滑35.47%。此外,机械设备行业345公司披露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334.34亿元,同比下滑20.60%。

 在国家厉行节约的政策影响下,主打高端路线的餐饮旅游行业变成了另类的“产能过剩”板块。30家餐饮旅游行业公司披露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下滑12.1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