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第三季度报告。独立董事马海涛和吴晓波因其他事务未能亲自出席会议,均委托独立董事王学政代为行使表决权。

 1.3

 ■

 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明波、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于竹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于竹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中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至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的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总体状况的简要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积极的市场开拓,继续保持了啤酒销售的快速增长。1-9月公司共完成啤酒销售量753万千升,同比增长11%,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销售量383万千升,同比增长7%,易拉罐等高端啤酒实现销售量133万千升,同比增长16%,高于国内啤酒行业总体发展水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月国内啤酒行业实现啤酒产量4,095万千升,同比增长3.94%。截至9月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

 (1)货币资金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50.4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增加所致。

 (2)应收票据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92.1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货款方式增加所致。

 (3)应收账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86.4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处于销售旺季使得部分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及与三得利合资项目新并购单位带入所致。

 (4)应收利息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106.3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本公司之子公司财务公司产生应收银行存款利息增加所致。

 (5)其他应收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256.6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处于销售旺季,销量增加使得代垫回收瓶款、押金及保证金增加所致。

 (6)其他流动资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55.79%,主要原因是上年末部分子公司的待抵扣进项税在本报告期内已抵扣以及预缴所得税减少所致。

 (7)长期股权投资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708.1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因与三得利合资项目,本公司之原全资子公司青岛啤酒上海松江有限公司变更为本公司持股50%的联营企业,对其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所致。

 (8)在建工程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40.5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新建工厂和搬迁工厂在建项目增加所致。

 (9)固定资产清理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627.7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待处置旧资产增加所致。

 (10)长期待摊费用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137.0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摊销期在一年以上的费用增加所致。

 (11)递延所得税资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61.6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处于销售旺季,待付费用及职工薪酬增加使得递延所得税增加所致。

 (12)其他非流动资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69.8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搬迁工厂和新建厂在建项目增加导致预付工程款和设备采购款增加所致。

 (13)短期借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41.4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归还借款所致。

 (14)应付票据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36.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以应付票据形式支付的材料采购款增加所致。

 (15)应付账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74.5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发挥信誉优势,加强现金周期管理所致。

 (16)应交税费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71.7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量及销售额增加使得应交增值税、应交所得税、应交消费税增加所致。

 (17)其他应付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59.2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量增加使得待付费用、押金及保证金增加所致。

 (18)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11095.24%,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长期借款将在一年内到期转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19)长期借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98.65%,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长期借款将在一年内到期转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20)专项应付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171.5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收到政府搬迁补偿款增加所致。

 (21)少数股东权益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132.4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由于与三得利合资项目设立三得利青岛啤酒(上海)销售有限公司,与少数股东共同分享该子公司权益所致。

 3.1.2 利润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

 (1)2013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0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增长,使得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2)2013年1-9月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0.9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主营产品销量增长,使得营业成本增加所致。

 (3)2013年1-9月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9.4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市场规模扩大销量增加,使得市场投入费用及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4)2013年1-9月管理费用同比增加6.3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职工薪酬增加及运行支出增加所致。

 (5)2013年1-9月财务费用同比减少35.4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6)2013年1-9月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227.9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收回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所致。

 (7)2013年1-9月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739.6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因与三得利合资项目本公司之原全资子公司青岛啤酒上海松江有限公司(已更名为“三得利青岛啤酒(上海)有限公司”)变更为本公司的联营企业,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产生的处置收益。

 (8)2013年1-9月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91.0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因与三得利合资项目产生负商誉所致。

 (9)2013年1-9月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398.8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子公司资产重组承担员工安置费用所致。

 (10)2013年1-9月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减少43.7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少数股东持股的子公司净利润减少所致。

 3.1.3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21.1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5.8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97.3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及分配股利同比增加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在本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时,原控股股东青岛市国资委承诺将在股改完成后建议青岛啤酒董事会制定并实施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长期激励计划。

 2007年4月青啤集团通过无偿划转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承接了青岛市国资委在青岛啤酒股改方案实施后所有需履行的义务和做出的承诺。青啤集团高度重视相关承诺,一直在积极研究、探索可行的激励计划,并将在未来条件适宜时推进实施。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孙明波

 2013年10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