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上市 中国声音从无到有

 “我对于我国上市铁矿石期货是非常引以为自豪的,铁矿石期货上市后一定会成为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期货品种。大商所成功上市该品种后,一定会影响全球铁矿石市场定价,中国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定价地位一定会提高。当然,这还需要产业客户的广泛关注和参与。”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对铁矿石期货寄予了厚望。

 “虽然短时间内,铁矿石期货难以改变国外的垄断格局,但铁矿石期货上市对于中国争夺定价权的重要意义在于让中国声音‘无声变有声,小声变大声’。”南钢股份董秘徐林的经典总结概括了许多受访的钢铁企业态度。

 万达期货分析师夏君彦表示,目前铁矿石、煤、焦等原材料占到钢材完全成本的60%,之前产业链由于缺少铁矿石期货这个重要的一环,而无法很好地规避风险敞口。钢企参与钢材期货的积极性并不高。而金融化了的铁矿石,以及全产业链风险管理工具的逐渐完善,也对钢厂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挂牌上市,结合之前已上市的钢材、焦炭、焦煤以及动力煤,期货商品市场打造了一条航母级的‘黑色金属产业链’。”夏君彦指出,铁矿石期货的另一功能是发现价格,可上升到争夺话语权的高度。铁矿石期货有庞大的产业客户基础做支撑,只要参与群体足够广、交易量(包括交割量)足够大,届时铁矿石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发挥强大的作用,无可避免地会冲击到铁矿石传统的定价模式。

 受访企业一致认为,铁矿石期货在短期内难以撼动普氏指数在铁矿石市场的话语权,但长期来看,上市这一品种是中国市场必须跨出的关键一步,是铁矿石市场上中国声音实现从无到有的重要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