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
反映货币类基金收益水平 提供跨市场资产配置方向

 作为金牛理财系列指数重要组成部分的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其下则由金牛货币理财指数、金牛货币基金收益指数、金牛理财基金收益指数三条指数共同构成。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综合反映了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等货币类基金的各期收益走势。通过对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银行理财产品综合收益率之间的对比分析,可使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低风险理财市场的运行机制,有助于投资者跳出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范畴,在更广阔的空间内配置其流动资产,实现收益性、流动性的最佳配比。

 从历史数据来看,货币类基金产品受流动性要求较高所限,其平均收益水平一般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波动率也相对较高。2013年以来,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平均水平在4.57%左右,波动率则仅为0.27%。相较之下,金牛货币理财指数平均收益水平、波动率分别为3.84%、0.35%。进一步来看,在货币类基金内部,理财基金整体收益率一般高于货币基金,但其收益稳定性则相对较逊:2013年以来金牛货币基金收益指数、金牛理财基金收益指数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70%、4.08%,而其收益波动率则分别为0.32%、0.44%。

 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等货币类基金资产配置整体以协议存款为主,并均配置有比例不等的债券资产,相关部分则在资产调整时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其受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影响时限一般滞后于银行理财产品。同时,由于货币类基金流动性相对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化程度更高,其受资金利率的影响程度也一般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在2013年二季度末的“钱荒”中,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从6月7日的4.35%上行98BP至6月28日5.33%的高位,而金牛货币理财指数则从6月6日的3.32%上行135BP至7月5日4.67%的高位,上行幅度大幅超越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

 2013年以来,金牛货币理财指数与同期处理后的Shibor1W、2W、1M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19、0.32、0.46,远逊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与之0.59、0.67、0.82的相关水平。而在将金牛货币理财指数与提前的资金利率数据进行处理时显示,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同样如银行理财产品一样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并在与提前7天的Shibor1M数据进行对比时达到相关系数高点,为0.76,表明货币类基金收益率高点一般出现在资金利率高点的7天左右,落后于银行理财产品4-5天左右。

 据此研究判断,投资者可根据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形势变动,结合自身风险、收益以及流动性偏好,在银行理财产品、货币类基金产品之间合理配置资产。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银行理财产品,把握其对资金利率的反应时间及反应程度,选择适当投资时机,最大化投资收益;对于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来说,则建议重点关注货币类基金产品,分析其对资金利率的滞后反应时间,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尽可能收获高收益;而期望收益性与流动性兼顾的投资者,则可将资产在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类基金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结合资金形势,把握适当时点,精选优质标的,通过先行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后续投资货币类基金产品的策略,获取最大化的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