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
全面反映理财收益走势
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低风险理财市场的行业标杆指数,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及其下的各项细分指数过往历史走势极为准确地反映了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预期收益率以及各类型银行、各类型产品、各类型期限在不同时间阶段的具体收益率情况,为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形势下比较、预测理财产品收益走势,进而优选产品,做出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工具。

 如上所述,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目前共包含8条指数,其中综合收益指数从整体平均的角度刻画出整体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一般收益率水平。从过往的指数数据来看,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62%,而2013年以来则小幅下行至4.57%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受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从2012年以来直至2013年上半年持续保持在相对低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走低所致。就其运行的趋势而言,在度过2013年二季度末的“钱荒”之后,为应对资金利率的逐步抬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再度步入上行通道。

 6条一级分类指数则进一步细致地反映了不同发行银行、不同产品类型、不同投资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具体收益走势情况。其间一般存在较为明显的收益率差距: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非保本产品收益率高于保本产品、长期限产品收益率高于短期限产品,但在个别情况下也会存在部分倒挂现象。如在今年二季度末资金利率极度紧张的市场形势下,类型间利差缩小至20BP左右,而银行间利差、期限间利差则出现倒挂:国有大行平均收益率在个别几日平均超出中小银行收益率8BP左右,短期限产品则在6月末、7月初的几天平均收益率超出长期限产品达到20BP左右。进一步来看,类型间的利差一般高于银行间利差、期限间利差:从2013年以来的数据来看,类型间平均利差达到63.43BP,而同期银行间利差为36.21BP,期限间利差则仅为24.90BP。

 鉴于在当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短期非保本产品在细分类型中发行量最大,收益率变动相对灵活,我们在此构建金牛短期非保本银行理财指数,以更精确地反映当前银行理财市场中的实际收益率水平以及发行方的融资成本水平。从过往的收益率数据及其走势来看,短期非保本银行理财指数走势与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之间自2012年以来的相关系数高达98.86%,两者之间的走势基本一致。而短期非保本银行理财指数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则一般高于综合收益指数,主要由于综合指数样本中包含保本类产品,收益率被小幅拉低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