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优秀平台
中欧基金首推“投资专家事业部制”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2013年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可谓变革的一年,整个行业格局的调整,治理结构的创新尝试,互联网平台带来的新“蓝海”畅想……一时间,变革、创新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的重心。如何适应新的环境,找准自己的定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期采访了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

 聚拢优秀人才

 追求市场阿尔法

 基金行业的竞争,未来会在业务的各个环节开展。而中欧基金对于自身的发展已有清晰的方向。“未来中欧基金的行业定位是要努力成为一家聚焦大中华的多策略主动投资精品店,为客户提供稳定的高阿尔法投资产品、解决方案和专业化的服务。”刘建平表示,公司这几年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并得到了股东和管理层的一致认同。“我们想做的是回到资产管理的本质——为客户创造价值,用一流的业绩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中欧基金未来最大的竞争优势将来自业绩,而优秀的业绩必将是由优秀的人才所创造。”刘建平表示,中欧基金将更加重视外部人才的引进和内部人才的培养,给优秀人才创造机会和上升空间,做到人尽其才。“吸引和聚拢优秀人才,这也是公司提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初衷,就是要改变根本机制。”

 中欧基金自去年起实施了“持基计划”,今年则进一步提出了“员工持股”的创新思路。刘建平认为,未来的变革之路在国内基金行业过去的发展中并没有先例可循,并且一定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只有建立一种全新的工作机制,用良好的机制去吸引各方优秀人才,最大程度地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绑定在一起,才能激发出优秀人才的工作激情,变博弈关系为合作关系,真正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正在和股东进一步商讨相关的细节。”刘建平说。

 推行事业部制

 打造高效平台

 “最大程度发挥主动管理的专业优势,为客户获取超额收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除了通过机制吸引人才之外,刘建平强调还要完成平台的改造,实现权利下放、精简层级、简化流程,通过扁平化管理以提高整体运作效率。“投资要做的其实就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而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损耗、扭曲现象,处理环节越少,效率就越高。因此,我们要保持组织精简、层级扁平来提高信息处理效率”。

 组织结构要服务于公司目标。刘建平介绍,中欧基金近期将在组织架构上进行变革,尝试推行“投资专家事业部制”,创国内基金行业的先河。“事业部制的优势在于让最优秀的投资专家有更独立的决策空间,使他们能够调动足够的资源,把所有精力聚焦到投资业绩上,减少其它事情的干扰,将个人利益和客户利益充分绑定,从而提高投资业绩。围绕投资事业部,公司将调整公司整体组织结构并优化各种管理流程,提高其它团队为投资专家事业部服务的效率,建立一个能够吸引和保留最优秀投资专家的体系。”

 在此架构下,公司对于员工本身的要求也在提高。“我们希望所有员工都能不断学习、创新,增强自身管理能力,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有清晰的目标,能自我激励去完成任务。希望中欧基金这样的平台,能让更多的员工尽快成长,独当一面。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到这个平台中来。”

 刘建平表示,随着今年公司董事会完成换届,中欧基金将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现在正值行业变革初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相信在股东方的全力支持下,公司全体人员群策群力,一定能打造一支志同道合的优秀团队,也建立起令人期待的公司文化。”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个团队的“中欧文化”,刘建平认为是“追求最好的业绩,成为最专业的人才,打造最高效的平台”,言语之间,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