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潮退后的反思

 对于多数基金经理来说,今年创业板以及诸多主题概念股的上涨能演绎至如此地步,确实出乎他们的意料。而在10月份开始大张旗鼓地抛售创业板等高估值个股的同时,许多基金经理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投资逻辑。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创业板契合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长期趋势向上并没有疑义,我们买入创业板个股之初的投资逻辑是完全正确的。”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但是,当许多成长股被市场情绪推动至不可思议的价格时,我们的投资逻辑开始遭遇挑战:是秉承买入并持有策略,继续持股,还是当股价达到预期价位时,见好就收?我个人的倾向是见好就收。这并不违背价值投资理念,而且符合中国股市的特色。”

 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虽然在三季报中,许多基金出现在创业板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但10月份以来,由于这些基金的大幅减持,其持有创业板个股的数量已经大幅减少,因此,实际上基金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市值要远低于三季报披露的水平。他指出,这恰恰反映出,在基金经理群体中占比越来越大的80后基金经理们,其投资逻辑和操作风格与前辈们有较大差异,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也颇为不同,不会再简单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而更多会综合个股价值、市场情绪以及趋势变化等进行大波段的操作。

 也有基金经理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杜猛便表示,市场“博弈”是一个偏短期的投资行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如果一直依赖于市场“博弈”来赚取收益,最后统计下来,盈利的概率是相当有限的,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事实上,无论是从国外还是国内的经验来看,依靠市场“博弈”来长期跑赢市场的投资者寥寥无几。他指出,现实情况是,三五年下来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经理,基本上都是以精选个股为主,注重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并进行中长期持股,这一点在基金业的发展历史中已经被不断验证。“所以,我并不愿意追逐市场‘博弈’,更愿意将基金的未来建立在上市公司基本面之上。如果我认为未来上市公司能在三年时间里持续获得高增长,那么我会买入并持有。”杜猛说。

 业内人士则指出,从今年基金业绩排名的起起落落来看,80后基金经理们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差异,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有利于促进基金行业的多元化发展,但同时也对投资者的选择提出了考验。他表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价值投资理念占据主导地位,并非意味着其他投资策略就是错误的,恰恰相反,即便是价值投资也存在不同理解,从而衍生出不同的投资逻辑和操作方法。因此,尽管基金行业今年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创业板的爆炒,但这并非对价值投资的颠覆,而是多种投资风格并存的合理状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