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股报价不断下调 申银万国2.4亿股折价转让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随着金融体系改革步伐加快,金融类股权尤其以券商为代表的股权挂牌项目逐渐增多。近日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4000万股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达到9.96亿元,转让部分占总股本的3.57%,折合每股4.15元。项目挂牌价格不仅较评估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折价,折合每股转让金额也低于此前挂牌的项目。

 2.4亿股集中转让

 作为我国“老牌”券商之一,申银万国成立于1996年9月,注册资本67.1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55.3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转让前持有标的公司12.51%股权。

 财报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7亿元,净利润4.78亿元。公司资产总计528.33亿元,净资产为172.82亿元。经评估后,公司净资产为309.57亿元。转让标的对应的评估值为11.05亿元。从挂牌价格9.96亿元来看,此次转让相当于打了九折。

 此次转让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企业,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直接或间接持有证券公司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其持股资格应当经中国证监会认定。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超过2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超过1家。意向受让方近三年内无因重大违法、违纪经营而受到处罚的情况,须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和社会信誉,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有足够能力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无欺诈和不良经营记录。

 转让单价节节下调

 早在2007年牛市期间,市场曾经兴起过一段券商股权转让的热潮。此后,券商股权转让也一直是产权交易市场上的“常客”。特别是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券商,其股权转让一直十分活跃。

 上市之路一再推迟,这已经成为申银万国等券商股权转让行为不断的主要原因之一。早在2007年,申银万国便曾提出上市计划,但却一直未能实现。这也让寄希望于手中股权赚取溢价的投资者按捺不住,开始选择抛售股权。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申银万国股权项目不止一宗。今年4月,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的申银万国0.55%股权挂牌交易,挂牌价格共1.92亿元。折合每股5.15元。在10月底,还将有两笔申银万国的股权项目挂牌到期,分别是中国航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转让所持0.1206%股权;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所持0.0603%股权。这两个项目折合的每股转让价格均为5.37元。

 值得注意的是,申银万国股份挂牌价格近几年呈现“节节下滑”的态势。早在2008年时,公司股权挂牌价格曾折合每股8元以上。到了2010年下降至6元/股。2011年上海华夏文化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转让申银万国404万股,挂牌价格为每股5.75元。此次项目折合每股4.15元,已经成为近期转让价格中的相对低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