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MT土豪金 地产吸金王

 TMT土豪金 地产吸金王 手游、网游、互联网金融,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TMT板块俨然成了A股市场最闪亮的“明星”。让人意外的是,以往业绩波澜不惊的信息产业类公司三季报颇为惊艳,犹如镀上了一层“土豪金”。只是,阿里概念股等热门公司盈利表现平淡,而提供数字新媒体产业支持的信息设备行业业绩爆发。

 截至目前,66家信息设备行业公司披露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70.89亿元,同比增长158.43%,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智能电网、平安城市等项目建设,加速了相关设备的采购,刺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利润水平的增加。英飞拓、高新兴等公司分别披露,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平安城市等项目工程进展顺利,使得国内销售情况同比好转。

 从持有货币资金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受益于持续火热的商品房市场,成为了A股“吸金王”。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现金规模保持平稳,9月末货币资金总额为18590.2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8491.53亿元大致持平。不过,多达14个行业货币资金总额出现同比下降,显示出在信贷收紧和定向增发门槛提高等因素影响下,多数上市公司资金状况趋于紧张。

 相比之下,房地产行业的66家公司9月末货币资金总额1376.2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3.27%,位居所有行业之首,这主要得益于量价齐升的商品房市场。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30家公布前9个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销售额为9176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35%。与此同时,房地产公司积极参与商住地块拍卖,增加土地储备,使得地王频现。数据显示,9月底,房地产公司存货总额为6302.07亿元,同比增加了25.39%。

 钢铁行业无疑是三季报中的“失意者”,今年以来,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材价格低位波动下行。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板块成为了唯一一个整体亏损的行业。数据显示,15家钢铁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亏损1880.44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9.65亿元。除了重庆钢铁之外,首钢股份的亏损规模也从去年同期的3.08亿元,增加至今年前三季度的3.9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