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情由浓转淡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创业板个股的疯狂上涨,成就了众多股票型基金今年的大放异彩。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即便历经了10月份以来的大幅下跌,截至10月25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依然达到16.65%。其中,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标准股基达到9只——与2008年以来的各个年度相比,这份业绩不可谓不优异。而仔细剖析今年以来标准股基的业绩贡献,创业板功不可没:单纯从市值计算,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为517.6亿元,至二季度末便翻了一个跟斗,达到1148亿元,三季度末虽有所减少,但也在千亿元以上;具体到个股,至二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多达83家,其中流通股占比超过30%的达到52家,至三季度末这个数字虽大幅降低,但扎堆持股现象依然明显。

 不过,尽管在中国转型的大背景下,基金经理们今年以来一直对创业板情有独钟,但随着创业板的上涨开始过度透支预期,许多基金经理对创业板的激情开始消退,有甚者干脆斩断了与创业板之间的“情缘”。某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在亢奋期过后,市场终究会回归到理性估值的轨道上来,虽然创业板中确有不少优质成长股,但过度上涨的股价已经透支了预期,短期急速调整在所难免。

 需要指出的,相较于以往的三思而后行,基金经理们此番对创业板的减仓着实是眼疾手快。根据Wind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总和为1026亿元,相较于二季度末减少了122.6亿元,但在三季度里,创业板指数却飙涨了35.21%。此消彼长意味着,在三季度,基金实际上减持的创业板股票数量要超过明面上的数据。

 可佐证基金快速撤离创业板的数据,还有基金扎堆重仓股的变化。Wind数据显示,至二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多达83家,其中流通股占比超过30%的达到52家,但在三季度,基金合计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缩水至44家,其中流通股占比超过30%的则为19家。以长盈精密为例,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该股票的流通股占比高达74%,至三季度却不到20%。

 “坦白地说,我觉得有不少个股其实透支得非常严重了,进一步透支确实困难很大。”针对当前概念股的爆炒,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主题投资热炒的背景下,市场对估值的容忍度在提高。但从中长期来看,在市场亢奋期过后,终究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的本质上来。选定行业,精选个股,获得中长期收益,应该是中长期战胜市场比较好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