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A类确定性收益弱市更为可贵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收报3939.68点,下跌90.06点,周跌幅为2.23%。深证基金指数收报5004.61点,下跌84.98点,周跌幅为1.67%。两市基金指数日均成交金额继续回落,与一年滚动平均交易额相比平均上升幅度仅为7.96%,其中上证基金指数成交变化幅度略高于深市,周日均成交金额与一年滚动日均成交金额相比上升了9.97%。

 传统封基无一上涨

 从各类上市基金比较来看,受低风险类别基金表现相对坚挺,深交所创新场内基金整体价格抗跌性较为突出。其中共有35只创新基金周价格上涨,上涨基金同类占比达22.01%,高于其它类型场内基金。创新场内基金整体平均周价格跌幅为1.2%,相较其它类型场内品种整体跌幅也较小。

 受净值下跌影响,20只正常交易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上周无一上涨,平均周价格跌幅为2.06%。从期限结构比较来看,受折价率影响,三年以上基金平均价格跌幅为1.51%,价格表现相对较强,而一年以内到期基金价格跌幅为2.46%,价格表现较弱;从交易活跃度来看,一至三年到期中期类品种平均累计换手率为2.79%,交易相对活跃,而一年以内到期基金累计换手率为2.04%,交易则较平淡。

 受股票市场普遍下跌影响,ETF基金期间整体价格跌幅达2.46%,整体交易价格表现较弱。其中,国泰纳斯达克100(QDII-ETF)、华安上证龙头企业ETF、富国上证综指ETF在ETF基金相对排名靠前。受创业板等中小盘风格指数深度回调影响,招商深证TMT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嘉实中创400ETF在ETF基金相对排名靠后。

 调整的市场环境中,受流动性制约LOF基金整体价格反应慢于净值,溢价区间有所扩大。纳入价格涨跌幅统计的96只LOF基金平均价格跌幅为1.74%。单只基金中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QDII-LOF)、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股票(LOF)、鹏华盛世创新股票(LOF)在LOF基金相对排名靠前。

 灵活配置 适时调整

 虽然中长期来看基本面因素仍然温和向好,但是短期内政策性和流动性因素冲击更为显著。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仍然缺乏持续趋势表现能力,上周创业板指数重挫,主板指数也有一定程度拖累,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明显下降,投资者预期再度受到冲击。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战术性操作仍应重点关注流动性与政策等对短期市场走势影响最为显著的因素。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仍然是推动市场投资结构改变的重要决定因素。对于战略性投资而言,适应经济结构调整适时调整组合则更为关键。从品种的选择来看,弱态的市场环境中,分级A类的确定性收益更为可贵,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稳进(A级)等品种具有一定的整体性优势。受流动性制约LOF基金整体价格反应较净值迟钝,部分低流动性品种的折溢价区间显著拓宽。对于较小资金规模的交易型投资者而言,这或意味着一定的套利空间。其中信诚周期轮动股票(LOF)、建信沪深300指数(LOF)等相对价格反应套利空间较大。作为重要的战略性配置资产,ETF基金可投资性优势依然显著领先,其中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宝兴业现金添益货币ETF优势最为突出。而传统封闭式基金作为日益稀缺的“估值洼地”品种,价格调整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战略配置的调整,从品种上来看,华夏兴和封闭、鹏华普惠封闭等一年以内到期的品种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