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调行业评级 债基看好家纺行业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近期,家纺行业公司屡屡有公私募基金来访和调研,并有债券研究人士已经上调了对家纺行业券种的评级。业内人士认为,家纺行业已经熬过了艰难的去库存阶段,而且目前棉花价格趋于稳定,业绩好转成为趋势。不过债基人士表示,他们看好的并不是品牌和终端家纺行业,只是看好中间环节的家纺企业。因为受电商影响,品牌企业竞争压力仍然很大。

 上调家纺行业评级

 “最近我们公司的债基研究员已经上调了对家纺行业的评级,下调了对计算机、食品饮料行业的评级。”某银行系基金的债基经理介绍。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也表示,家纺行业已经见底。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副总监介绍,家纺行业以出口为主,前几年海外需求下降,只能在国内低价销售,而库存成品则受2011年高通胀时期的高棉价影响,成本价格较高。为了维护业绩,家纺行业公司强迫经销商压货,但由于行业整体惨淡,渠道方面压货较为困难,因此整体形成亏损。不过,经过了2012年的去库存,家纺行业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上述债基经理表示,目前,家纺行业主要原料——棉花的价格已经从最高点的近4万元/吨,恢复到1.5万-2万元/吨,并且价格将长期趋于稳定,这是受到2011年开始的棉花收储制度影响。“坐了3年的冷板凳,目前家纺行业确实已经见底,接下来将步入正轨。”该债基经理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债券品种中,家纺相关券种并不多,仅有魏桥债等债券。有债基经理表示旗下研究员确实已经调高其评级。

 无独有偶,股票型基金经理近期也密集调研家纺行业。据媒体报道,日前,上市的三家家纺公司罗莱、富安娜、梦洁家纺均被基金密集调研,其中也包括私募基金。三季度7月份和9月份,富国基金、金鹰基金、从容投资、平安资产和重阳投资、申万菱信、宏源证券等基金、私募以及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一起调研了罗莱家纺。7月、8月、10月,上投摩根、浙商、英大、华安、展博投资、国信以及重阳投资等机构密集调研了梦洁家纺。三季度以来,共有长金投资、易方达、融通、国金通用等6拨机构调研了富安娜。而在2012年,基金公司大幅减持这些公司的股票。据了解,股基基金经理们的调研方向包括家纺公司的电商发展。

 看好中间环节企业

 某基金公司投研总监表示,家纺行业销量好转主要是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销售维持高速增长,重点上市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40%,也带动家纺行业好转。

 不过,有债基基金经理对此表示,自己虽然看好家纺行业,但是只看好中间环节的家纺企业。上述一位债基经理表示,自己看好的并不是品牌家纺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受到电商影响,竞争压力大。上述固定收益总监表示,家纺行业门槛低,小企业数量众多,即使是发展OTO,也难以对销量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市场已经较为完善,例如富安娜、罗莱、梦洁均已在淘宝上有网店,而房地产行业对家纺行业的影响逻辑很难成立。“相反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人口增长,可能对家纺行业的销售会有好处,但是城市化是个缓慢的趋势。”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富安娜并没有开展OTO的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