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此消彼长 AH溢价或触底反弹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港股近期面临的外围环境较为有利。一方面,在美国债限问题暂时解决之后,全球风险偏好显著升温,欧美股市联袂上扬,标普500指数已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中国内地三季度GDP增速如期反弹,进一步确认了内地经济复苏的态势,A股市场在短暂的回调后重拾升势。在内外市场同步做多的激励下,港股市场投资者情绪也趋于乐观,H股引领恒指逼近23500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地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的背景下,资金对于H股的追捧不断升温,导致AH溢价水平连创新低,预计后市两地市场资金面将出现此消彼长,AH溢价水平也将显著反弹。

 恒生指数昨日高开后持续高位震荡,最终收报23438.15点,涨幅0.42%。大市交投较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共成交603亿港元。投资者对于中资股的追捧由H股转向红筹股,红筹指数上涨0.84%,而国企指数则微涨0.23%。外围市场的强势和充裕的流动性令近日港股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升温,衡量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昨日再度下挫近2%至14.93点,创出5月份以来新低。

 由于港股市场尤其是H股近期持续跑赢内地A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创新低,昨日盘中一度探至97.55点的近9个月低点,随后出现反弹,最终收于99.30点,全天上涨0.94%。银行类H股近期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并成为港股市场的领涨主力。从银行股AH比价上看,截至昨日收盘,除中信银行外,其他银行类H股全部呈现A股相对折价的状况。

 中资银行将于本周五开始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海外机构看好其盈利表现。富瑞发表研究报告称,预期受强劲贷款增长、较高的贷存比率及稳定的非利息收入所带动,中资银行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有望增长12%。该行预计当季中资银行营运收入稳定,平均较前一季度下跌1%,净利润环比下跌7%,主要由于开支及拨备上升所拖累。净利息收入有望环比增长2%,主要由较快的贷款增长所带动,预计期内贷款增长3%。富瑞估计四大行息差表现较好,中小型银行则因同业间拆借利率上升而令息差受压。

 今年下半年以来,H股市场持续跑赢内地A股,AH溢价指数也由6月下旬116高点回落至100点之下。AH股价表现的差异主要源于两地市场资金面松紧有别:一方面,美联储在最近的一次议息会议中并没有如市场预期放缓QE操作,而且在债限问题仍没有根本解决的背景下,市场预计QE退出的进程将进一步延后,这导致国际资金流出给香港市场造成冲击的担忧短期内得以缓解,港元资产尤其是H股重新获得国际资金的青睐。美元对港币汇率昨日盘中一度触及7.752低点,显示热钱流入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尽管和香港H股具备同样的公司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但内地市场资金面相对偏紧,且由于两地市场投资风格的差异,内地投资者更乐于炒作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而A+H股则多以权重股为主,这也是导致AH比价持续走低的原因。

 就后市而言,预计两地市场资金面的差异将出现显著变化: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飙升以及外汇占款数据的回升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的背景下,国际热钱再度流入人民币资产,这势必将导致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出现显著改善。就H股市场而言,在两地市场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下,H股的相对溢价将驱使部分资金转投内地A股,而且美联储退出QE仍是大势所趋,香港楼市泡沫始终是港股面临的最大风险,一旦出现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势头,则港股大市包括H股市场难免将受到拖累。

 因此预计在两地市场资金面此消彼长的背景下,AH溢价水平中长期将呈现震荡向上,短期而言,由于各方面有利因素汇集,预计AH股联袂上涨的可能性较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