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席:
主力拉升指数存三大疑点

 本周一,沪深两市早盘小幅震荡之后,在11点左右,环保、家电、互联网等热点板块集体拉升以及创业板再次走强激活了市场人气,指数逐步向上攻击,尤其是环保板块近期连续走强,有望成为热点板块新龙头。但是面对周一这根阳线,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不能盲目乐观。

 首先,反弹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尽管周一以一根阳线报收且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是打开上证指数分时图可以看到,每一波拉升过程中成交量没能给予有效配合。这表明当前市场并没有做好拉升的准备,也就是场外资金并不认可当天的反弹。午后开盘走势几乎是横向移动,通常这类走势没有成交量支撑将会出现调整。

 第二,日线走势结构出现改变。经过前期连续调整之后,市场需要一个消化过程,小幅震荡成交量温和放大之后展开反攻是最为理想的走势。但是指数没有经过震荡就直接收出一根中阳线,是不利于行情后期发展的。举个例子,一个大病初愈的人刚出院就去参与剧烈运动不利于健康。这根阳线道理就是如此,预示近期指数还将反复。

 第三,关注盘口资金。资金流入靠前的是东方明珠和四川长虹等小热点品种,流出靠前的是长江证券、万科A和民生银行等龙头品种。每一轮行情展开都不能缺少银行和地产等对指数贡献较大的龙头品种,而周一反弹之时资金却流出权重板块,集中攻击个别热点板块。这种盘面引出两层含义:一是大盘上攻缺乏可信度,不能盲目追涨;二是主力正在挖掘新热点。

 综合来看,指数短期走强条件还不具备,仍将以热点炒作为主。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中提到的消费板块个股具备较好投资机会。配置方面,关注目前主力资金控盘的板块,有望成为下一轮热点。主力资金控盘会做得极其隐蔽,但吸筹阶段伴随着资金大量进出,任何主力想完全做到掩饰线索是不现实的,股市当中最真实的指标就是成交量,投资者可利用这宝贵的线索去挖掘热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