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卫组织发报告揭示尾气成致癌元凶
千亿市场启动 环保治理首指尾气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有专家指出,量化到每个人,大气污染的致癌几率不高,但其危害在于:几乎难以完全避免患癌的可能。二级市场上,在经历了此前的震荡整理后,本周一环保热全面铺开,环保股集体上演涨停潮。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柴油尾气被界定为第一类致癌物,因此,在面对雾霾的背景下,尾气治理成为重中之重,再加上千亿市场规模启动在即,预计相关公司威孚高科(000581)、三聚环保(300072)、贵研铂业(600459)及四川美丰(000731)将持续受益。

 雾霾+世卫

 环保重要性持续提升

 昨日哈尔滨市发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雾预警信号的最高级)以及霾橙色预警信号(霾预警信号的最高级)。与此同时,昨日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和霾,能见度低,对多条高速产生了影响。

 无独有偶,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这份报告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影响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大气污染。

 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报告中表示,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会致肺癌,而且患膀胱癌的风险会相应增加。该报告指出,接触颗粒物和大气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风险越大。大气污染在致癌方面的危险程度已经与烟草、紫外线和石棉等致癌物处于同一等级。

 此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家就召开过为期一周的工作会议,就大气污染物致癌性审议了来自全球五大洲研究机构的1000多篇最新论著,最终做出上述认定。

 尾气治理千亿规模待发掘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尾气治理需汽车发动机、油品和排放系统三者同步升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查标准主要有三项:硫化物、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这三者在整个汽车环保中基本需要通过不同的步骤来解决,其中硫化物主要通过油品升级,即硫含量的控制降低其中的硫和烯烃含量,主要涉及加氢脱硫和烷基化等多项关键技术。而颗粒物需要通过发动机燃烧系统的升级,而氮氧化物则只能依靠尾气催化系统(如未来国内主流的SCR系统及其必需品车用尿素),三者需同步升级。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空气治理“国十条”显示,PM2.5治理是主要内容之一。业界认为,北京作为大气治理的重点区域,近日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对全国其他地区开展相关工作有指导意义,机动车尾气治理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内容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柴油车国Ⅳ标准的逐步实施,以及环保政策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的力度升级,机动车尾气处理市场将升温。平安证券发布研报称,国Ⅳ标准实施后柴油机尾气处理新增市场规模约可达到140-160亿元。据了解,汽车尾气治理市场主要包括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设备、车用尿素、汽车催化剂等。

 以重卡升级“国四”标准为例,一些券商研究机构预期至少将带来1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而油品升级牵涉面广,涉及的产业空间更高达1000亿元以上。

 “治尾”概念或受追捧

 鉴于柴油尾气被界定为第一类致癌物,因此,在面对雾霾的背景下,尾气治理成为重中之重,再加上千亿市场规模启动在即,预计相关公司威孚高科、三聚环保、贵研铂业及四川美丰将持续受益。

 威孚高科(000581):公司控股94.81%的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公司是以汽车尾气净化为主业的企业,是中国汽车尾气催化净化装置规模最大的供应商。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6亿元,现已形成300万升催化剂、50万套机动车尾气催化器的年产能力。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778.52万元,净利润为5822.56万元。

 三聚环保(300072):公司是中石油能源一号网、物资装备网成员,是中石化“三剂”协作网成员单位,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与A类供应商,是行业内少数具备上述网络资质企业。未来1-2年内,公司将针对石油化工、煤化工、气体净化等领域开发适用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根据公司科研成果进行工业化示范,并作为成套技术和工程提供方在特定行业客户中推广。

 贵研铂业(600459):公司控股子公司贵研催化公司实施专项“高性能稀土基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器研发及国V催化器产业化”项目,项目由贵研催化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等八家共同承担。该项计划总投资4.2亿元,其中国家补助8000万元,企业自筹33739.31万元。该项目将主要实现汽油车国V催化器的产业化,产品生产规模达到400万升/年,配套稀土催化材料生产规模达到800吨/年,产品性能满足国V要求,实现4-8个车型的国V汽车尾气催化剂器件整机示范。

 四川美丰(000731):2013年3月,公司出资3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加蓝环保科技公司,经营范围为汽车尾气处理及电厂脱硝的氮氧化物还原剂的生产及销售等。公司前期已全面开展对氮氧化物还原剂的研发、试生产及渠道拓展工作,新公司承接公司前期在氮氧化物还原剂方面的工作,主要从事氮氧化物还原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3年7月,公司获两项发明专利,属于氮氧化物还原剂生产技术领域,已应用于公司首条氮氧化物还原剂生产线。2013年7月底,加蓝环保与澳大利亚客户签订了车用尿素溶液出口合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