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称欧央行货币政策进退两难

 欧洲著名智库“开放欧洲”(Open Europe)在21日发布的欧元区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最新公布的欧元区9月通胀率(CPI)没有跟随宏观经济复苏出现同步上升,同比1.1%的升幅为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核心国通胀上升的风险与高负债国低通胀的趋势形成强烈反差,显示欧元区经济危机不可能马上结束,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面临进退两难。

 该智库称,尽管通胀率是一个延后指标,物价水平和工资水平需要时间作出反馈,但欧债危机爆发至今,欧元区边缘国家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五个高负债国,一直存在很强的低通胀趋势。相比之下,同期德、法等核心国及北欧国家通胀稳定且有上升风险,债权国和债务国CPI数据出现了明显分化。

 报告就此认为,欧元区很难制定适合所有成员国状况的单一通胀水平标准,欧洲央行也很难就货币政策在不同成员国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政策如果向更适合高负债国的方向调整,即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很可能会推高核心国及北欧国家的通胀水平,给经济发展带来泡沫;如果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扼杀初见曙光的高负债国经济复苏进程。

 此外报告认为,对于救助尚在困境中的高负债国,欧洲央行难以找到有针对性的政策工具。近期广泛讨论的措施是再一次实施长期无限量低息融资(LTRO),然而前两轮LTRO的事实证明,欧洲央行向金融机构注入的逾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高负债国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贷款一直处在萎缩状态,欧元区整体通胀水平未能得到拉升。(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