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措施聚集人气 经济数据提振信心
外资行态度逆转 香港中资股获追捧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过去一个月,随着利好经济数据的陆续出炉,以及中央推出一系列超预期改革举措,外资机构对内地经济看法出现逆转,普遍更趋向乐观。即便是此前最不被看好的内银股,也由于估值相对较低,以及短期业绩利好等因素,被外资机构集体调高评级。分析指出,在内地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欧美市场估值偏高等因素作用下,低估值的中资股正在成为环球资金的避险标的,预计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追捧。

 中资股受追捧

 近日A股大盘蓝筹相对弱势,而港股的H股却受到资金追捧,走势平稳。在可对比的82只AH股当中,有25只H股相对A股出现溢价。从分布看,这25只个股大部分为资源、金融类个股,比如H股溢价最高的海螺水泥,H股股价为27.15港元,A股股价为15.92元。

 截至21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99.30,当天早盘A股拉升时,该指数最低时一度跌破98。有香港私募人士评论认为,AH溢价指数跌至99点以下,接近去年11月的水平,H股强于A股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看好。

 与此同时,香港本地股走势也明显弱于内地股,尤其是香港本地地产股。如新鸿基地产10月以来跌幅已接近8%,同期内房股碧桂园涨幅超过10%。有分析指出,目前香港楼市泡沫明显,市场普遍看空未来香港楼市。瑞银集团近期报告预计从现在至明年底,香港住宅楼价可能下跌20%至25%,预计未来楼宇出售步伐将放缓。瑞银同时下调数家香港本地地产股评级。

 根据EPFR的数据,中国股票基金已连续三周呈现出资金净流入态势。分析指出在内地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的情况下,中资股是较好的避险标的。港股操盘手李扬认为,港股和A股的资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走势联动性越来越强,尤其是从内地赴港的资金更关注内资股。反观香港本地股,要么业绩很好,但盘子超大,炒不动;要么是垃圾股,内地资金轻易不敢炒。

 经济数据支撑H股

 从市场反馈看,香港机构投资者除了关注中国经济复苏情况外,还关注中央政府的改革举措。博道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过去4个月中央推出的一系列超预期改革举措已聚集相当多的人气,除了上海自贸区挂牌外,还包括金融领域的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优先股试点计划、鼓励民营银行、探索同业间大额存单等,以及产业领域的扶持云计算、集成电路等,这都显示出非常强烈的改革决心。之前预计中国经济可能在2016-2018年出现中期危机,但从目前情况看,要比之前预期乐观许多。

 乐观的情绪必然会传导至相关的中资股,尤其是低估值的H股。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ETF主管吕霭华认为,中央致力于经济升级,市场预期除了在政策上的改革之外,经济措施上也有望作出配合,预计可能会引入更多税务或其他的刺激措施,从而利好投资市场特别是一批估值较低的H股的表现。

 吕霭华认为,第四季度除了经济复苏利好中资股表现外,欧美市场估值偏高,以及美国延迟收缩购债等因素都有望吸引资金重新流入港股。

 从技术角度看,港股操盘手李扬认为港股上升势头明显,从2011年10月恒指进入上升趋势,目前已运行了2年时间,现在处于5-5浪上升中,上升目标似未到达,挑战24000点是大概率事件。从时间看,10月、11月都有可能维持涨势。港股主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11倍,仍处于低位,没有明显的高估迹象。美联储有可能延迟到明年才退出QE,中国央行也没有收紧银根,对港股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预计港股总体趋势向上,易涨难跌。

 外资行看好内银股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机构对于内银股的态度变化尤为明显。此前的数月,外资机构普遍看空内银股,但最近一个月众多外资机构开始指出,H股内银股估值已较其他全球性银行具有吸引力。

 巴克莱资本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预计,主要受到稳定的净息差、合理的手续费收入增长,以及稳定的不良贷款所带动,今年第三季度内地银行业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2%。由于近期流动性较充裕,内地经济宏观数据改善,内银上半年业绩理想等因素,内银股股价自7月初以来上升18%,第三季业绩会成为短期股价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

 此外内银股的估值也是优势。巴克莱认为,内银股明年的市账率平均为0.9倍,派息回报率达6.5%,估值具有一定的防御性,而不俗业绩将给予投资者减持高贝塔内银股如民生银行及交通银行的机会。法国巴黎投资管理亚洲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罗念慈表示,目前内地金融情况不太坏,主要在于银行目前的拨备为坏账的3倍,可以应付突发的危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