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税体制改革有望
从三个领域展开

 (上接A01版)针对地方政府财政持续性问题,预计改革方案可能会提及对预算法进行修订,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债,特别是以公共事业设施为资产直接发行长期债券,以解决目前地方债期限错配问题。

 与此配套还将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而构建中的房产税则可能成为地方政府还债的资金来源之一。

 中长期来看,解决地方财政持续性问题,还应逐步实现分税制的全面覆盖,推进省以下分税制的贯彻落实。同时以税制改革为配合,完善各级税种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配。

 最后,在预算制度改革领域,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逐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不过由于我国公共财政预算自身在透明度和执行监督上存在缺陷,更深层次的预算体制改革还牵涉政府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等议题,短期内恐难有实质性进展。

 新一轮财税改革方向已明确,重点任务包括降低间接税比重,扩大预算监督范围,增加社会保障支出比例,改善中央与地方的财政税收安排等。由于中国经济已步入存量改革“深水区”,若攻坚顺利,财税改革将与金融、价格、投资等其他重点领域的改革事项呼应配合,使生产要素配置更趋合理,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