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制风险 累积收益

 虽然名字中带有一个“猛”字,但杜猛的投资风格却并不激进,相反,他其实对于风险控制十分敏感。对于杜猛来说,控制风险敞口并长期获得较好收益是他最希望看到的投资成果。事实上,在他执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一点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数据显示,成立于2011年7月13日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在历经两年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后,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截至今年10月18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达到68.6%,是同期成立基金中的佼佼者。

 中国证券报: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排名,往往是基金业中最受关注的焦点,其中波动起伏也较大。作为近年来业绩一直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你如何看待业绩排名?

 杜猛:我不关注短期业绩排名,比如一个季度左右的,但对于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业绩排名还是比较重视的。不过,从我个人角度而言,虽然看重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业绩排名,但也不会为了某个年度的业绩排名而放大风险,不能为了短期拉升业绩而将基金的操作提升到极致,这样做对基金中长期业绩其实有负面影响,所以,我不会为了追逐年度业绩排名而放大风险敞口。

 我的希望是,在每年的投资操作中,控制好自己的风险敞口,在风险不大的情况下获取相对不错的收益,并能将收益累积下来。这样的话,在三年或五年后,回头来看基金业绩,累计的效益是相当可观的。这是我未来也将一直秉承的投资风格。

 中国证券报:今年下半年,市场上炒作风气很盛,许多概念股、主题投资类个股都大幅飙涨。你认为这种情况能否延续?你又将如何应对这种状况?

 杜猛:我的投资模式是:选定看好的行业或产业方向,进而在其中选择能够做大的公司,并进行中长期持股。这个模式在上半年运作情况良好,因为上半年市场整体都比较谨慎,所以大家更关注基本面的状况。

 但从三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上升,对主题概念类的个股倾向性明显,部分个股涨幅相当大,在这种背景下,原有的投资模式的优势便不那么突出了。但如果将时间拉长,从中长期角度去分析,这种投资模式依然是中长期战胜市场的较好方式,尤其是在市场亢奋期过后。我认为,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到公司长期竞争力和长期价值的判断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