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暂时难现持续上扬行情
中信建投期货 黄桂林

 □中信建投期货 黄桂林

 

 国债期货上市一个多月以来交易比较清淡,但随着政策放开和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国债期货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国债期货更大可能是维持成交量低、价格震荡下行的走势,但仍然存在一些套利机会。

 交投清淡暂时难改

 国债期货“重生”1月有余,大体上表现为“运行平稳、交投清淡”。

 截至目前,只有4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1万手。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国债现券的持有大户银行和保险均未入场,市场缺乏流通活跃的现券让“套期保值”沦为空谈,“期现套利”也有名无实。

 不过,国债期货市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银行、保险参与国债期货几近达成共识,一旦这两类机构入场,对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流动性的提高意义重大。此外,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继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之后,国债预发行试点应声而来,这无疑利好国债期货的长远发展。

 在银行及保险未入场之前,国债期货成交或在低位徘徊,合约价格震荡下行概率较大。一方面,央行奉行“锁长放短”的流动性管理思路,货币政策很难出现有效放松。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呈现微弱复苏态势,尤其不利于中长债走势。除此以外,从长远来看,银行、保险持有现券数量庞大,有强烈的套期保值需求,一旦入市将以做空为主,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国债期货很难出现持续上扬的行情。

 适时把握套利机会

 事实上,除以投机方式参与之外,目前在国债期货市场也可以适时开展一些套利交易。比如持有“长久期国债现货多头+TF1312合约空头”的组合,其中现券可选用预发行试点的7年期国债。此策略的优势是明显的,一是有最低收益率保证(即隐含回购利率,大多数情况下略高于市场同期利率),二是可利用国债期货的异动博取更高的收益,从上市到现在这20余个交易日情况看,最高能达到15.69%的年化收益率。三是拥有空头的交割期权,到期如果出现新的最便宜可交割券,可以买入新的最便宜可交割券,卖出手中持有的现券,将获得更高的收益。

 再比如运用国债ETF进行套利,目前国泰国债ETF普遍存在二级市场折价的情况,也就是说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份额更加便宜。而在国泰国债ETF赎回的一篮子现券中,份额最大的正是国债期货的活跃最便宜可交割券。如此一来,投资者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最便宜交割券,再与国债期货形成前面提到的投资组合进行套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