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猫提前敲响“双十一”战鼓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今年‘双十一’销售额要不低于191亿元。”阿里集团天猫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参与“双十一”的商家规划2万,相比去年翻番。距离“双十一”购物节还有近一个月,天猫已经开始造势。此外,腾讯、苏宁易购等电商在同期都将大兴促销。

 分析人士指出,电商之间的价格战或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会大力促进传统零售行业转型触电。

 2万商家提前敲定

 目前在天猫有商家7万,参加“双十一”促销有2万,比去年数量翻番。但今年能否突破去年的191亿元成交额,天猫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但表示不会低于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Uniqlo、GAP、玩具反斗城、宝岛眼镜、银泰、海尔、鄂尔多斯、宏图三胞等300多个品牌线下3万门店将同时参加天猫“双十一”购物节。这些店铺覆盖全国300多城市1000多个县。

 天猫暂时还未公布O2O模式(线上支付,线下消费)的详细玩法。但天猫确认,将通过天猫无线客户端及高德地图将品牌商线下店铺与线上天猫旗舰店打通。据悉,银泰百货将率先试水。

 “双十一要成为未来商业风向标。”天猫事业部上述负责人介绍,借助无线互联网将线上线下打通,希望通过社交互动,依托大数据运营,打破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的界线,实现真正的商务电子化。

 此外,阿里集团技术部副总裁刘振飞介绍,今年为“双十一”准备的网站承载量级是去年的一倍多,可以支撑全国数亿网民同一时刻涌入天猫。天猫、淘宝等手机无线客服端的承载能力今年更是增加到去年的25倍。

 物流面临考验

 相比京东、腾讯、苏宁等自建物流的电商平台,物流是考验天猫“双十一”的关键。对此,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多数自建物流体系电商的承载量多在100万单左右,最多在200万单左右,一旦遇到大型的促销,物流也将成为考验。

 在今年5月份,阿里集团宣布用3000亿元打造菜鸟网络平台,希望在5-8年的时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目前菜鸟网运行半年但尚不成形。菜鸟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十一”前期,天猫将免费开放数据信息,指导商家物流端的分配,以最大限度帮助快递公司提升效率。

 目前,全国有超过100万快递人员在备战天猫“双十一”。十三家大型快递公司新增分拨中心超过150个,增加操作场地超过200万平方米,新增车辆4000辆。其中,EMS南京处理中心甚至可以容纳19辆飞机同时起降。同时,为应对北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几大物流快递公司都预备了铁路资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