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销售平台或存参股基金意向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小型基金公司如何在竞争中找到一条新路?上周阿里巴巴收购天弘的模式给中小基金公司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通过与强势渠道的深度合作,研发出定制产品,最后获得对方注资,成功打入合作方内部。阿里模式能否被成功复制,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产品+平台”缺一不可

 参股基金公司曾经是不少企业积极参与的事情,但是自从基金公司审批速度加快之后,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溢价空间日渐缩小,阿里收购天弘,会否进一步推高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格呢?

 “我们认为阿里巴巴最看重的是‘余额宝’产品的价值,而不是基金公司的壳资源。”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此前阿里巴巴曾与多家基金公司洽谈开发“余额宝”产品,主要是认为投入大,产品盈利空间小,最终仅有天弘有胆量及魄力尝试,上市后证明其他基金公司太短视。“有人觉得阿里收购天弘溢价太高,我觉得不是,仅花数亿就可以拿到这样的产品,还是挺合算的,因为目前淘宝平台上仅有天弘一家开发此类产品。”他认为,近期一些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未见大幅溢价,也证明基金公司壳资源并未见大幅提升。

 也有基金公司高管认为,“余额宝”的成功,其中重要的因素是基于支付宝强大的资金沉淀,大量的卖家资金原先缺乏理财工具,“余额宝”的推出正是满足了以上的需求。“缺乏这类大型平台的资金沉淀,基金的规模难以做大,盈利小了,基金公司在开发和维护上的投入就无法加大。相比之下,平台的作用大于产品。”他认为,最有可能复制“阿里—天弘模式”的可能是腾讯、苏宁等大型网络销售平台,目前这些平台与基金公司洽谈合作大多集中在产品层面。

 基金公司全资管业务诱惑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一些基金公司与网络平台的合作也已经有数月时间,“有一些货币基金网络平台一个月也能卖出去5000多万元的货币基金,高于我们公司的预期,我们也在努力与他们洽谈”。有基金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类平台的销售主要依靠基民的流量,销售能力与点击率息息相关,从目前看,此类基金的销售大部分集中于几大网站,因此他们与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很强,尾随佣金的收取比例甚至已经接近于银行渠道。这类网站有没有可能收购基金公司呢?“从目前看,这类网站更倾向于做基金超市,收购单一基金公司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当然,短期对于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可能有促进作用。”有基金业高管认为,对于目前一些已经上市的网站,用超募资金收购基金公司股权价格十分低廉,而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可开展全资管业务,比参股信托、券商需要的资金量要少得多,可能有意在金融业发展的公司存在诱惑。据了解,目前一些第三方销售平台销售的信托产品规模达到数十亿元,若有意向上游发展,或会考虑参股基金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