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证协将出台
适应创新形势的合规工作指引
毛万熙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国证券业协会合规专业委员会15日为中国证券报独家提供的报告指出,券商原有合规管理方式与重点亟待改变,券商应将合规审查嵌入创新流程,加强过程合规管理。协会将修改自律规则,出台适应创新形势的合规工作指引。同时,建议尽快出台券商业务产品创新规定,放宽创新业务容错限度,加大对“伪创新”行为处罚力度。

 报告称,近来监管部门不断放松管制,原有监管规则体系也发生了变化,券商原有合规管理的重点、方式和内容亟待转变。券商对合规性问题的判断难度加大,需要花更多精力对业务经营或产品的合规性和风险进行前置审核,需要将合规审核全部嵌入业务流程。

 报告认为,券商合规管理能力不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证券行业仍存在从业人员合规意识有待提升、合规管控覆盖仍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合规管理尚待深化等问题。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将及时评估和调整已有信息隔离墙、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适当性管理、反洗钱等自律规则,出台适应创新形势的合规工作指引,就创新业务和创新产品可能涉及的合规审核、利益冲突、合规监测、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等专项合规管理和业务条线合规管理研究制定指导意见。

 证券业协会建议,进一步推进券商合规管理,要评估相关立法和监管规则的适用性,加强规则的“废、改、立”工作。尽快出台《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规定》,进一步优化创新评审机制,缩短评审周期,放宽创新业务容忍度,正确区分恶意违规和创新试错之间的界限,给予自主创新行为一定的“保护期”,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报告见A1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