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妃甸或纳入向北开放合作带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关于扩展天津、曹妃甸港口业务,打造集商贸物流、综合加工、国际中转、跨境旅游为一体的中蒙国际经济合作示范区规划有望列入三中全会及之后有关对外开放的重要议题。

 分析人士表示,该规划欲构建蒙古国乌兰巴托——二连浩特——集宁——京津环渤海区域经济走廊,深化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经贸合作与技术交流,发挥内引外联的枢纽作用,打造面向蒙古国的向北开放国际经济合作带。

 分析人士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后,相关部门正在调研下一批自贸区试点。未来有望在南北分别再建立两个自贸区:一是面向港澳开放的包括横琴、前海和南沙在内的粤港澳自贸区;二是京津冀面向东北亚开放的自贸区,该自贸区中,天津或曹妃甸将二选一。

 业内人士认为,从补偿河北在治理环境方面的损失角度看,曹妃甸入选概率较大。此外,曹妃甸港正在从集疏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今年前8月曹妃甸港吞吐量突破1.59亿吨,全年吞吐量预计将突破2.4亿吨,单独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前十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