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多公开 更好实现公平公正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蔡宗琦

 

 10月1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 同时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和腾讯网开通试运行。这是证监会在提升公开透明方面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在资本市场上,“公开”居“三公”原则首位,没有公开遑论公平和公正。维护“三公”原则,监管层身体力行,通过聚光灯切实督促证监会各部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事后稽查执法上来,以实现市场和监管的双赢。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透明大势所趋。为深入践行公开原则,让权力运行更加透明,证监会近期已做多项工作部署:定期公开新股发行、并购重组、机构审核等市场关注的信息,并开通12386等多个专门的投诉、咨询渠道;实现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周五固定召开新闻通气会。

 此次官方微博的开通,对于证监会而言,通过这一双向交流平台更方便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15日微博上线后短时间内“粉丝”数量便达到数万,数以千计的网民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包括“面对谣言应该及时辟谣”、“多听听散户们的心声”等。投资者期待监管部门借助这一平台充分了解投资者的真实诉求。

 对于投资者来说,微博平台开通增加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了解证监会政策及新闻的权威平台。证监会在微博中明确表示,“官方微博旨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服务广大投资者”。投资者有望通过这一窗口更准确地甄别谣言、获取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公开透明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的政策和权力运行要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特别是在关乎亿万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资本市场上,媒体和舆论追逐的焦点往往是市场敏感话题和重大案件,动辄会触发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利益。在市场聚焦之下,证监会职能部门一言一行必然面临较大压力。(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但在舆论关注之下,多年来证监会能够持续提升透明度,保持沟通顺畅,这恰是疏导舆论的最好办法,更能通过“公开”的压力促使证监会各部门践行公平和公正原则,把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移到事后稽查执法上来,最终实现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双赢。

 对于监管部门面临的挑战,有网民直言,“管微博的小编不好当”,“证监会来开微博要有点勇气”。投资者期待证监会面对利益搏杀的资本市场,面对亿万投资者,深入维护“三公”原则,做到阳光透明,让官方微博真正成为证监会信息发布、了解民意、形象展示、为民服务的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