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规则作祟 人脉网隐现
并购重组内幕交易大起底
张莉
CFP图片 合成/苏振

 □本报记者 张莉

 市场迎来资产并购重组井喷时代,与此同时,并购重组已经成为滋生内幕交易的温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今年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书共27件,其中9件涉及当事人在上市公司内幕重组交易阶段出现违规行为。

 伴随并购交易的频繁出现,不少投机性重组、关联交易以及信披违规等内幕交易现象频发,一条集结多方参与人、以市值操纵与资金套现为目标的产业链悄然形成。一方面,从并购合谋到做高增发价、从信息外泄到资金操纵,并购重组的内幕交易手法日益新颖与隐蔽;另一方面,由于内幕交易涉及的审批程序复杂,牵涉的信息知情者网络也盘根错节,包括公司高管、投行人士、会计师、律师、资本掮客等多方角色都成为了内幕交易信息流通市场的重要环节。

 10月8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正式启动,监管部门在这一时点前后多次召集上市公司举办培训会,以防控内幕交易风险。而伴随并购重组分道审核的开启,内幕交易也将可能裹挟新的外衣再次卷土重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