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收”行情延续 布局“成长+消费”
□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上周市场中成长股与消费股表现强势,而自贸区、土地改革等题材股大幅调整,金融、交运、地产等周期板块跌幅居前,这是主题投资短期兑现和规避长假风险的正常反应。本周只有一个交易日,但却是本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且长假将至。我们认为,虽然季度收官固然重要,但为节后布局或更加重要。在长假期间,如果不发生重大的利空因素,则节后秋收行情或将延续,建议重点关注成长股与消费股。

 自7月初我们较早提出秋收行情以来,市场运行节奏和逻辑正在得到验证。经济企稳和改革憧憬是驱动行情发展的主要力量。

 关注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和长假期间的消息面变动。从宏观经济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补库存的力量减弱、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下滑,是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下降的促发因素,但稳增长措施还有继续发力的空间,外需较好则成为稳定经济的因素。因此,需重点关注9月份官方PMI数据,如果与汇丰PMI初值显示的趋势一致,则将较好的支撑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

 此外,长假期间国际国内的消息面可能对节后的行情产生一定影响,也需要关注。

 政策面的影响则有利有弊。从有利的因素看,市场对IPO立即重启的担忧或降温。管理层表示,IPO重启需要新股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这似乎在暗示IPO可能不会马上重启,从而有助于维护市场的热点和情绪。在改革方面,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关于改革的声音和预期可能会逐渐增强,从而推动A股市场上涨。虽然上海自贸区已经挂牌,有关自贸区的整体方案也已经公布,但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而对地方国资的改革可能需要重点关注。数以十万亿计的地方国资如果真能盘活、提升经营的效率和效益,则不仅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托底的重要力量,也将显著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市场热点。

 从不利因素看,投资者对于地方债务和银行盈利的担忧可能短期难以消除。地方债务审查在没有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市场的担忧或持续存在;而对银行收费问题的关注、银行不良资产上升,以及房地产调控预期似乎有所增强,都可能压制周期股的表现。

 短期而言,机构季末效应或扰动本周的市场交易。对长假担忧的避险资金或已离场,机构出于维护净值和市场排名的考虑,可能存在维护重仓股市值的行为。因此,节前可能出现红盘迎接国庆长假的情形。

 我们认为,秋收行情是基于政策企稳和经济企稳而发动的,这也正是历史上每一次大盘和周期类股票表现的基本催化因素。在大盘股和周期股企稳的大环境下,市场情绪倾向于乐观,这就为成长股的分化期托了底。成长股在前期连续上涨9个月之后,将在一个乐观而积极的市场环境中展开“去伪存真”的优选过程。好的成长股,涨幅仍然将超越大盘股。

 重点关注成长与消费。在板块上,从布局的角度看,建议循着经济企稳和基础设施升级的思路,重点关注TMT、军工、环保、电力设备等;进入四季度的消费旺季,以食品饮料、商贸、纺织服装、医药等为代表的消费股需要提升配置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