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总体仍安全 风格或切换

 9月经济数据的降温以及10月可能出现回落,难免给A股市场带来压力。不过,中观数据显示9月经济运行并非全面转差。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的惯性思维习惯使他们在看到9月、10月连续两个月的数据均超预期下行后,才能确认复苏无望。也就是说,在11月之前,经济复苏只可能“证弱”,而无法“证伪”。因此,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尽管上涨承压,但系统性风险不会太大。从10月中旬开始,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公布,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上市公司往往业绩不错或有高送转,因此三季度业绩风险在10月暂时不会大举暴露。

 同时,10月也是较为特殊的时间窗口。本轮反弹的动力来自经济向好和改革预期的双轮驱动。在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对于改革的乐观预期和美好憧憬会不断吹起暖风。一方面,改革预期有助于维持投资者情绪,对冲经济回落的风险;另一方面,改革类主题概念会不断受到资金挖掘和追捧,从而维持市场的活跃度和赚钱效应。

 因此,10月市场的整体风险不大,暂时不会出现经济复苏证伪、盈利见顶、政策利好出尽、QE退出明确等叠加的风险。最大的潜在风险来自IPO重启,但据证监会最新表态,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这可能意味着短期内重启的可能性不大。

 10月将开启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对于A股而言,四季度既是主力资金优选跨年度个股的最佳时机,也是市场风格切换的重要时段。据投资研究机构莫尼塔统计,2005年以来,每年10月低估值行业跑赢高估值行业的概率是100%,每年的10月前后均会看到估值差距开始收窄,即“高估值行业当年PE/低估值行业当年PE”出现快速下降。

 这种高低估值的转换实际上就是市场风格从成长股向蓝筹股的切换。之所以屡次在四季度成行,很可能是三季报对高估值板块的证伪、对低估值行业的证实以及主力资金调仓布局跨年行情的多重因素“共振”使然。

 今年以来,高估值成长股上演速度与激情,创业板指数持续刷新历史新高,不断消耗对资金的吸引力。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板块的超高估值难以持续两个季度以上。可以说,在狂飙了大半年之后,今年四季度A股市场风格切换的“动能”较以往更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