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银研究团队:
美联储退出QE或推迟半年
□本报记者 杨博 瑞士苏黎世报道

 □本报记者 杨博 瑞士苏黎世报道

 

 瑞银投资银行美国宏观团队分析师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措施(QE)的进程可能将延迟至明年第一季度,由于美联储9月份意外按兵不动导致退出QE整个时间表都变得更加模糊,预计市场波动性将上升,投资者需在中期内更加谨慎。瑞银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泡汤”,加上未来退出时间表变得模糊,意味着美元到今年年底前可能持续疲弱,但美国财政纷争带来的避险情绪等有望抑制美元的下行空间,而QE实施期限延长等因素将令股票等风险资产有望在短期内继续得到提振。

 明年一季度退出几率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美联储9月份意外维持现有购买债券力度不变,主要原因是什么?

 瑞银分析师:对于此次让市场措手不及的决策,金融条件收紧、财政拖累临近或许能给予部分解释。从基本面出发,造成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因素可归结为以下几点,首先,利率上升过快过高可能拖累经济复苏。过去几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攀升,从缩减争论开始之前的1.7%涨至数日前的3.0%,30年期房贷利率也从不到3.5%升至近4.7%。美联储开始认识到利率上升过快过高可能会给经济复苏带来隐患。其次,财政拖累再次阴云密布。2011年夏季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僵局令股市大跌、消费者信心受挫的景象仍历历在目。如今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谈判再次临近,联邦政府需要在10月获得国会的开支授权,否则将面临关门,10月后半月国会需要再次提高债务上限。对此,伯南克指出财政决策确实是美联储担忧的,不排除政府关门、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市场上对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QE看法不一,对此瑞银团队怎么看?

 瑞银分析师:我们认为年内并无合适时间点,退出QE的进程可能推迟至明年第一季度,整个退出的时间表也将后移半年左右。就年内仅剩的两次货币政策例会来看,10月29-30日的会议上,围绕政府停摆、债务上限谈判的政党之争可能正如火如荼。按照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算,美国财政部的资金将在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枯竭。如果两党延续过去“不到最后一刻不达成协议”的谈判风格,那么僵局难免会持续至11月。因此美联储届时可能仍然对未来财政政策走向忧心忡忡。12月17-18日的会议正值节日购物季,届时宣布退出QE将是危险之举,毕竟其对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冲击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居民消费。

 既然美联储对近期金融条件收紧明确表达了担忧,那么这也意味着其可能需要更多数据来印证经济增长,特别是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活动和耐用品消费的强劲程度。利率对房地产活动影响的滞后性可能会拉长这一观察期。

 我们认为美联储开始退出QE将不得不延后至2014年第一季度,在此期间的1月28-29日和3月18-19日的两次例会中,前者可能性更高。伯南克已经表示政策调整并不需要一定选在有新闻发布会的会议上,而1月底的经济形势有可能已经改善到促使美联储认为时机成熟的地步。当然,如果财政预算问题的早日解决、就业增长加快、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至2.5%左右,则完全可能促使美联储更早做出行动。

 风险资产将获提振

 中国证券报记者:美联储意外按兵不动令市场陷入困惑,该决定对金融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

 瑞银分析师:美联储此次意外决定的最重要后果是使得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整个时间表都变得更加模糊、不确定性上升。无论美联储还是市场,都需要对未来退出宽松政策路途中更大的动荡和波折做好准备,市场波动性难免增高,因此投资者在中期内需更加谨慎。

 就各资产类别来讲,美联储开始退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是短期内支撑美元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此番退出预期泡汤,再加上未来退出宽松时间表变得模糊,意味着美元到今年年底可能持续疲弱。不过,10月美国财政纷争带来的避险情绪、其他央行为避免本币相对美元过快升值所采取的降息等进一步宽松措施,可能会抑制美元的下行空间,但在美联储对放缓QE恢复信心之前,美元恐难复苏。

 由于无风险利率下跌、加上QE实施期限延长提升未来经济增长前景,股票等风险资产有望在短期内继续得到提振。

 此外,此前饱受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资本撤离之苦的新兴市场有望获得喘息之机。虽然经济基本面不会因此改观,但至少能获得较为有利的海外流动性环境,为推进国内政策调整和改革赢得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