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照市场化规律办事

 中国证券报:我们注意到此前也有部分基金公司提出要以固定收益业务为主战场。

 束行农:要在竞争中胜出,既要靠股东的资源与支持,更要看我们能不能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动力,这里就要提到我们的团队。我认为,鑫元基金在团队搭建和培训、打造方面,还是有自己的理念的。我们在公司组建时,所有的员工招聘,包括高管和普通员工,都要求在固定收益方面有比较透彻的理解能力,而且要认同鑫元基金的定位。可以说,目前我们的整体团队,无论是投资研究还是风险控制,都明显地在强化固定收益业务人才的配置和选拔。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提到要把固定收益作为发展重点之一,但在人、财、物方面的配置却并未为固定收益量身定制,可能主要还是适应股票投资业务,但我们却是实实在在将固定收益业务作为战略来做的。

 中国证券报:银行系基金公司往往沿袭了很浓重的银行业经营风格,这一点在鑫元基金是不是也会出现?

 束行农:在筹建鑫元基金的过程中,南京银行系统有部分人才也加盟了,但我们整个高管团队全是市场化招聘组合的。其实当初我们也想过,是不是从南京银行派一些人过来担任重要岗位,但总体衡量后还是觉得,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基金公司毕竟还是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从人才到管理到运行机制都应该市场化,所以我们最后还是采取了市场化的操作模式。从股东方面来“投奔”的人才,我们也向他们明确表示,来到鑫元基金就必须接受新的考核方式和薪酬体系,不能再留恋以往银行系统的福利。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基金业高管流动频繁,给行业带来了一定困扰。

 束行农:这要在机制上做文章。没有好的机制,就留不住人。现在很多公募基金的高管都奔私募而去,主要是私募有股权激励的吸引,因此,我们在鑫元基金的公司章程里明确,预留一部分股份,用于在制度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行管理层激励,这样便于未来凝聚人才。

 在考核方面,我们的股东也很明智,即尊重市场规律,不要拔苗助长。所以,我们着眼于长远的战略,希望打造核心竞争力,跑赢市场。股东的容忍度是:如果在新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中,鑫元基金与市场水平接近或者略超,就是做得不错了。股东并不要求鑫元基金与老牌公司比,这就是比较合理的、尊重规律的一个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