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市值增一成 创业板高估风险加大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9月以来,A股上半月强势上攻,下半月则掉头调整,整体涨幅被逐步消耗,全部A股的总市值仅增长了3.88%。不过期间题材板块依然十分活跃,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涨幅近9%,市值增幅超过10%,不少个股的市值创出新高,直逼大型央企类上市公司。不过,随着上海自贸区、土改、金改概念的热潮退去,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个股风险骤增。

 热炒题材 创业板市值大增

 9月以来,创业板涨幅遥遥领先。统计显示,自8月31日至9月27日,创业板上涨了8.81%,中小板上涨了4.88%;而在此期间上证A股、深证主板A股的涨幅仅为3.17%和2.02%。

 创业板、中小板俨然成为9月全部A股市值上涨的主要推手。经统计,9月以来全部A股的总市值从26.19万亿元增长至27.21万亿元,增幅为3.88%。其中,创业板市值增长1370亿元至1.44万亿元,增幅达10.51%;中小板市值也增长5.78%;这两者的增幅均超过主板市值增幅,上证A股市值增幅仅为2.98%,深证主板A股为4.27%。

 从行业市值在9月的增长幅度上来看,始终处于潮头浪尖的信息服务板块在9月的市值增幅最大,增长16.25%至1.25万亿元;其次,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农林牧渔的市值增幅均超过8%;信息设备行业的市值增幅也有6.66%。从9月以来行业市值增长的数值上看,金融服务板块位居第一位,行业市值增长2173.03亿元至7.63万亿元;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的市值也增长了千亿元以上。相对而言,有色金属、建筑建材行业的市值则在9月出现下滑。

 个股方面,上海自贸区概念牛股外高桥成为全部A股中市值增幅最大的个股,其市值从8月底的150亿元增至9月27日的531.47亿元,增幅高达2.54倍。另外,江南红箭的市值增幅也在2倍以上,不过这主要系公司在9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新增股份上市所致。

 从绝对数值上看,外高桥的市值增幅也是最大的,其次为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市值均增长了350亿元以上,苏宁云商、上港集团、浦发银行、中国重工、双汇发展、交通银行的市值均增长了200亿元以上。

 经过这一轮题材概念热炒,不少热门题材小盘股的市值直逼大型央企类上市公司。例如,海康威视当前的市值为1058.94亿元,超过了大秦铁路、万科A、平安银行、中国建筑等多只大盘蓝筹股;苏宁云商市值超过中海油服、华能国际、北京银行,直逼中国重工;百视通市值超过兖州煤业、中国国航;华谊兄弟市值超过中国北车;碧水源市值超过中国中冶,直逼青岛海尔。

 风险加剧 高估泡沫难持续

 实际上,其中部分个股的股价已经远远超过其实际的市场价值,并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例如,上半年百视通实现营业收入11.26亿元,实现净利润3.21亿元,资产总计为43.56亿元;而中国国航上半年的收入为458.58亿元,净利润为11.19亿元,资产总计高达1969.1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百视通业务涉及新兴产业,被市场看好,但面对目前高达91.24的市盈率(TTM),未来其业绩增速料难匹配这种估值;同时,其业务领域毕竟局限在华东地区,其业务种类也决定了其难以做大超过中国国航,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其市值已经严重偏高,当前其投资风险远大于后者。

 同时,从上周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概念和创业板成长题材股几乎全线退潮的现象,可以看到这些板块及个股积聚着极高的市场风险,不知道何时将会迎来压倒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从资金流向上看到,上周尽管A股几乎日日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但医药生物、信息设备板块却逆势出现资金净流入状态;而9月27日当日,除了生物医药,信息服务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而信息设备则呈资金净流出。相对而言,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资金流出较少。由此可见,在自贸区热潮退去之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前期热门行业和防御性行业当前依然是市场热点。这些行业中部分前期滞涨的个股已经在上周出现资金净流入状态,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