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仍是战略性资产配置选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报收3982.4点,下跌48.91点,周下跌幅度为1.21%。深证基金指数报收4949.72点,下跌2.12点,周下跌幅度为0.04%。两市基金指数成交萎缩较为显著,其中深市基金指数成交萎缩较沪市基金指数更为显著。

 传统封基相对较优

 从各类基金比较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相对较优,平均期间交易价格涨幅为0.48%,在各上市类型基金中相对领先,上涨基金数量达13只,占比也较高;创新场内基金上涨基金占比仅为37.5%,相对比例较低。其中股票分级杠杆类品种分化较为显著,受净值支撑,医药等行业、主题类杠杆品种走高显著。从运作形式来看,124只分级子基金平均价涨跌幅为0.04%,价格振幅为4.35%。从投资策略分类来看,指数基金平均价格涨幅为0.16%;ETF基金期间整体价格跌幅为0.35%,相对整体交易价格表现较弱。市场风格分化显著,成长领先优势有所扩大。其中,策略、主题等指数标的ETF表现相对较优。

 按投资分类比较来看,混合基金整体价格涨幅达到1.53%,在各类型上市基金中居首位。债券基金统计期内价格上涨基金数量占比仅为28.05%,在各类型上市基金中相对比例较低。债券基金期间平均价格跌幅为0.58%,在各类型上市基金中价格表现也较为落后。

 市场整体谨慎乐观

 国内方面,流动性预期趋于乐观。央行上周实现大规模资金净投放,全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550亿元,创今年6月以来的单周净投放量新高。受此影响,国内主要货币市场参考利率均现平稳下行态势。展望四季度,在外汇占款继续改善和财政存款投放的背景下,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一些市场人士对流动性状况改善的预期悄然增强。

 国际方面,外围市场预期趋稳。上周美国市场受利好就业数据刺激普遍温和回暖。股票市场反应积极,标普500、纳斯达克等指数均出现温和上涨,整体抗跌迹象提振欧美股市走势趋稳预期,这对A股也形成了比较有利的外围市场环境。

 市场层面,长假是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一方面,长假期间仍存在各种不确定性,投资者节前的谨慎情绪或让蓝筹股的走势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受假日经济预期升温,消费类风格股票又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目前引导市场上涨的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即经济企稳回升、市场信心增强等,依然会促使股市进一步走好,整体而言相对谨慎的乐观情绪较为可取。在品种选择上,从场内基金投资运作、交易表现、估值水平、可投资性、市场反应等综合评价来看,各类上市基金整体性优势均不突出,投资者宜根据自身风险偏好、收益目标、流动性需求等进行选择。在节前、季末较为混沌的市场格局中,ETF整体业绩优势基本消失,但突出的流动性优势、多样的标的选择仍使得ETF成为目前场内最重要的优质战略性资产配置选择;LOF、传统封闭式基金是目前场内最为集中的主动型基金类型,在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中,相对而言具有一定的投资优势,而受流动性影响,相应产品的整体估值水平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对于以分级为主的创新基金而言,其对于收益和风险的不对称分配仍然是子份额类品种最重要的投资特征,但从整体来看收益预期、可投资性等均处于劣势,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更应注重自下而上的精细辨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