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金涛:将“周期逆袭”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对于下一阶段宏观经济走向判断,市场的共识是10月会是一个分水岭。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表示,今年三季度到明年中期,经济增速将会得到持续改善。当前已经走在复苏的道路上,只要经济增长趋势是向上且稳定的,我们就可以将“周期逆袭”进行到底。

 在他看来,本轮库存周期的低点在6月,按库存周期规律,随着生产进入旺季,八九月应该看到量价齐升。这种纯粹的库存行为所推动的经济超跌反弹,根据经验可以维持4个月左右,因此对本轮库存周期的考验可能出现在10月之后。目前看,四季度增长环比将减弱,但不代表库存周期终结,还要看投资和外需的恢复。

 从短期数据看,制造业投资反弹显著,表明中游投资回暖,产能过剩问题在缓解;与稳增长措施相关的交运、水利等投资也在增加;这些情况说明后续需求是有保证的。在外需方面,2013年下半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显性阶段,近期的数据已经证明这一点。只要投资和外需能够延续这种态势,库存周期的持续向上是有保证的。

 

 

 

 

 

 

 

 

 

 

 

 

 

 

 

 

 

 

 

 

 

 

 

 

 

 

 

 

 

 

 从克强指数的三个指标看,中国经济的活力也在增加,并且会沿着持续好转的方向进行下去。今年6月以来,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5.7%增加至12%。经过分析发现,季调之后的工业用电量从5月就已经出现环比正增长;工业用电量缺口下降的趋势在不断收敛,8月工业用电量已经比较接近潜在用电量水平,预计四季度工业用电量在潜在水平之上的可能性较大。

 铁路货运量与用电量类似,在今年6月之后同比增速不断改善,七八月同比增速分别为4.7%及8.1%,剔除季节性影响的季调趋势项环比自6月开始正增长,8月铁路货运量也基本回到其潜在水平,这种回升是趋势性的。此外,4月之后,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季调趋势项环比出现反弹。从新增贷款看,6月之后,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回升,意味着企业的投资活动在好转。

 周金涛同时指出,未来经济周期的运行中,可能出现更低的底部,时间预计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库存周期、房地产周期和投资效率下降背景下的长期投资率下降可能将在2014年下半年逐渐显现,由于后两种动力的衰竭,中国经济面临的冲击有可能更甚于2011年至2012年。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悲观者关心的主要变量包括美联储QE退出、经济去杠杆化等因素,对于这些风险因素该怎么看?

 周金涛:QE退出具有必然性。然而,QE退出对中国的影响是短暂冲击还是持续冲击,是乐观者与悲观者的分歧。从美联储表述来看,退出QE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出现显著的、可持续的好转。我们研究的结果表明,开始于2012年6月的美国经济短周期调整,会在今年三季度结束,四季度开始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反弹,而明年一季度,这种趋势才可能确立,所以,QE退出有可能会不断延迟。但QE退出并不意味着对中国是负面的,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美国复苏确立之后,也基本上确立了全球经济的复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