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最后“攻坚”港交所 赴美上市计划或早有准备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针对因不符合香港上市规则,阿里巴巴与港交所谈判破裂,转向美国寻求IPO上市的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26日晚代表阿里巴巴官方首次回应称,公司仍青睐在港上市。他同时也指出:“没有期望香港监管机构为了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做出改变,但我们确信香港应该认真探讨适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创新监管环境。”

 27日,阿里巴巴集团两大股东——美国雅虎、日本软银同时发表支持合伙人制的声明。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尚未就是否选择美国上市有公开回应,但既然美国早已在其选择范围之内,如何适应美国的监管制度和监管风格,阿里应早有准备。

 谈判破裂传闻甚嚣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9月26日举行例会,再就阿里申请在港上市的争议,即创办人马云保障控制权的合伙人制度,寻求初步原则性共识。截至目前,双方均未公布谈判结果。但《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等多家外媒均放出消息称,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基本无望,很可能会转战美国纽约进行IPO。

 就在9月25日,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了名为《投资者保障杂谈》的博文,文中虽只字未提阿里巴巴,但其中所表现的观点颇有些不接受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意味,

 耐人寻味的是,蔡崇信26日晚间代表阿里巴巴官方再次强调合伙人制度之于阿里巴巴的重要性。但他同时表示:“作为一家主要业务都在中国的公司,香港自然是阿里上市的优先选择。”再次表达了对香港作为上市地点的青睐。

 9月27日上午,日本软银公司发布声明称:“这些年来,阿里巴巴为股东们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成绩惊人。阿里巴巴特殊的企业文化,是其成功的核心,保持这种文化对企业继续向前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非常支持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

 美国雅虎公司也表示:“作为阿里巴巴重要的股东之一,雅虎相信,阿里巴巴管理层的努力,是为了在兼顾股东权益的同时,保持公司运营的长远成功。”

 “在没有正式宣布谈判破裂之前,阿里巴巴还希望做出努力。”分析人士如此评论。

 赴美上市几率加大

 根据2012年阿里巴巴与雅虎达成的股票回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的IPO只有在满足若干条件时,才可以继续回购雅虎手中剩余股份。这些条件包括:IPO须至少筹集现金(扣除各类费用前)30亿美元;每股发行价格须达到去年回购价格的110%;IPO其中一个全球协调人为雅虎指定;上市地点须在香港或美国,或特定条件下在中国内地。

 按照这一协议约束,如果香港不合适,那么美国市场无疑成为备选的B计划。尽管有投行人士指出,在美国上市,阿里可能面临更复杂的监管以及估值风险。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不会采取类似FACEBOOK那样的激进IPO方案,不会刻意追求高市值,相反,更在乎一个较为保守的市盈率,较长时间维持一个优良的股价走势。以同在美国上市的ebay和亚马逊比较,前者的市盈率为26倍左右,后者为35倍,若按中间值30倍计算,阿里巴巴的估值也接近700亿美元,这和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对阿里巴巴的估值相当。

 至于监管问题,外界或有所夸大。上述知情人士说,阿里集团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国际化基因的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该公司的财务及内审制度一直是参照甚至严于国际标准的。而在知识产权等领域,淘宝在过去几年已经获得长足进步。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既然美国早已在其选择范围之内,如何适应美国的监管制度和监管风格,阿里应早有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