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款利率放开存悬念

 方案允许上海自贸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试验区内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此前,央行已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对于存款利率管理能否在自贸区内尝试放开,目前仍存在悬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自贸区内人民币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管制均应放开,这里应该与香港市场一样,不对利率设置严格管制,资金价格应根据供求关系,由金融机构自由定价。自贸区实现利率市场化之后,人民币资金会形成自己的价格体系,与目前资金价格非常低廉的香港不同,也会与境内其他地区不同。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对自贸区的实质性影响有限。即使放开,由于受成本限制,银行不可能大幅提高存款利率,否则利差缩小,风险增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自贸区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困难较大。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仅局限在自贸区内,不准越界,虽然利率市场化容易实现,但自贸区的意义将无法显现。如果区内外是相连通的,则存款利率市场化无法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仅在自贸区内放开存款利率,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一是会吸引大量资金流向自贸区进行“制度套利”,导致资金空转;二是银行可能沿袭以往发行理财产品的旧习,即通过高息揽储,如果风险控制不到位,一些中小银行可能出现较严重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