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投清淡中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尤其是周四的大跌一度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跳水的逼人寒意。不过,在本周五,A股有所回稳。创业板更是拉出一根长阳K线,似乎表明A股寒潮已过境。只是可惜的是,成交量迅速萎缩,沪市的量能不足千亿,这可能会抑制A股做多的激情。

 核心主线分化

 显示强势股的不同结局

 虽然周四急跌,但是,对于本周全周A股市场走势来说,仍然可以用波澜壮阔来概括之。不仅仅是因为陆家嘴、外高桥等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在本周初出现了第二波拉升的态势。也不仅仅因为自贸区概念股的龙头品种的外高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涨幅高达300%,令人瞠目结舌。而且还在于创业板指的走势,在周初再创1344.39点的历史新高。

 但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所以,持续的大涨也就孕育调整的能量。故在本周三,一些跟风上涨的自贸区概念股出现了跳水的格局,比如说长江投资等,如此就说明市场调整风险开始显露。在本周四则形成了狂风暴雨般的跳水行情。涨停板家数也随之萎缩,从周初的日均40家迅速降至周末的10余家,如此就说明了短线热钱做多意愿有所降低。

 不过,盘面也显示出,多头并未完全放弃做多的努力。因为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沉没之后,作为核心主线之一的文化传媒股在本周五再度强硬,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个股迅速弹升,驱动着创业板指迅速驱散了周四下跌所带来的阴影,而再度拉出一根长阳K线,显示出创业板指拥有强大的股价弹性。

 如此走势也就说明了强势股的确有着不同的结局。对于自贸区概念股来说,短线的急涨以及缺乏强大的产业支撑,使得此类个股在大幅炒高之后就出现了迅速回落的态势。但是,对于以华谊兄弟等为代表的文化传媒产业股来说,由于他们运作时间长,K线趋势较为平缓,所以,不会产生急涨急跌的格局。更何况,文化传媒产业股具有较大的产业氛围配合与业绩基础的支撑,比如说近期国庆长假来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仍有望超预期,尤其是华谊兄弟的《狄仁杰》的表现可能更为乐观一些。这些因素的存在,就使得此类个股易涨难跌。

 多头做多意愿犹存

 孕育新的投资希望

 与此同时,从自贸区概念股撤出的热钱,也迅速掉转枪口,转向两类个股,一是产业复苏主线,主要是以中环股份等为代表的太阳能产业股。二是低估值、稳增长的食品饮料股,因此,光明乳业、三全食品等个股的日K线图出现了加速扬升的态势。这说明了炒作浪虽然退潮,但是防御思维迅速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从而赋予周五A股企稳的能量。

 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多头仍然不相信局部牛市行情的终结。实际上也的确如此。因为我国经济复苏的数据依然乐观,比如说本周初公布的9月份汇丰PMI预览值延续了8月的反弹趋势,升至51.2,再次高于预期,创六个月最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更是6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内需与外需同步改善,经济增长继续企稳回暖。与此同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也是持续大力反弹,显示出我国进出口的业务量迅速增强。

 A股市场以往经验显示出,只要经济强劲复苏,那么,A股市场固然不会出现强硬的指数上升行情,但却可以赋予A股横盘震荡的能量。这就给存量资金制造个股行情提供了极佳的氛围。所以,每一次的经济复苏周期,都对应着强硬的个股行情,甚至会演绎为局部的牛市行情,今年以来的走势就是最好的说明。所以,在9月份经济数据强劲回升信息的支撑下,短线多头仍然不甘心就此退出舞台。因此,他们迅速转向防御性品种以及寻找产业复苏的投资机会,这样就聚集了市场人气。这对A股市场的走势也形成了相对积极的影响,因为上证指数可以在低位企稳。

 当然,毕竟考虑到国庆长假时间较长,其间涉及到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不仅仅是边缘政治局势会否紧张,而且还涉及到关于IPO重启等诸多信息。所以,多头也不敢逢低加大仓位,因此,短线A股的买盘力量虽有,但不是很强大,这也是本周五成交量渐趋清淡的原因。基于此,可以预测的是,上证指数可企稳,但难以迅速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只有等节后,如果长假期间的信息有利于多头,那么,节后的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多头将在三季度业绩浪潮的配合下,再度推出新的投资机会。

 从产业氛围中

 寻找后续的投资机会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清仓,也不宜重仓。可以适量持仓过节。其中,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产业拐点或者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可跟踪,比如说太阳能产业股、染料产业股、草甘膦等农药股、金达威以及以兄弟科技等为代表的维生素概念股。

 二是江苏旷达、内蒙华电等大股东增持的低估值品种以及加加食品、瑞普生物、中国汽研、贝因美、世联地产、万丰奥威等一系列低估值且下游需求相对旺盛的品种。

 另外,在长假期间,也可以关注文化传媒的相关信息,如果电影票房收入的确远超预期的话,那么,文化传媒股在节后仍可能会继续强势,从而驱动着创业板指再度强硬,其间的投资机会也可跟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