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稳中趋松
7天利率重回4%下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7日,市场资金面继续改善,7天回购利率大幅降至4%以下,安稳过节已无悬念。市场人士指出,节后资金面有继续回暖可能,但空间有限,总体以紧平衡为主。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短期资金供给相当充裕,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稳定在3.11%,7天品种则径直下行45BP至3.69%,重回4%关口下方。中等期限回购利率略有上涨,14天品种加权利率收报5.68%,21天品种收报5.69%。1个月以上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波动不大,总体低于14天、21天品种。

 从以往经验看,随着银行机构备付和应对考核工作收尾,季末及长假前最后一两个交易日资金面一般不会继续收紧,安稳过节已无悬念。事实上,市场此前已普遍预期三季末流动性风险不大。理由在于,6月“钱荒”后,金融机构更加重视日常流动性管理,积极提高备付,减少资金融出,进行资产负债久期调整,因备付率明显提高,资金面抗冲击能力远非二季末时可比。

 当然,本周初资金面也一度较为紧张。前述交易员表示,市场并不缺钱,但是缺信心,情绪的波动完全可能放大资金面波动。好在央行及时出手,本周适度提高逆回购操作力度,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安抚了市场情绪。

 目前市场对节后资金面改善存在较大期待,但市场人士提醒,10月逆回购大量到期及财政存款增长等因素会限制资金利率回落,资金面总体以紧平衡为主。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及节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到期资金流分别为-880亿元和-800亿元;过去两年,10月份财政存款增量一般在4000亿元以上;此外,10月初银行还面临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压力。相对而言,14天、21天中等期限资金价格因与长期限品种形成倒挂,节后回落空间可能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