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关注 面临深交所纪律处分
兴民钢圈减持“红娘”精准获利闪电辞职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中国证券报“公司能见度”栏目9月23日、24日连续刊发《兴民钢圈股价蹦极 成交量巧合疑云笼罩》、《兴民钢圈“万字门”引监管部门介入》两篇报道,引起证券市场高度关注。9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山东证监局已要求公司启动内部问责机制,深交所拟对公司给予纪律处分。

 27日晚,兴民钢圈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兵辞职。据兴民钢圈高管透露,2013年4月,王兵牵线搭桥,促成华泰证券烟台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兴民钢圈高管减持股份。而在9月18日,王兵与关系密切的华泰证券同一日减持,王兵精准地以涨停价卖出公司股票,然后,华泰证券将约定购回专用账户的1567.52万股兴民钢圈股票清空。

 将遭交易所纪律处分

 9月18日,兴民钢圈披露了一则有关复合车轮采购合同的“乌龙”公告。在《关于签订复合车轮采购合同的公告》中,兴民钢圈工作人员失误,误将采购金额516079.2美元写成了516079.2万美元,暴增一万倍。公司在盘中被临时停牌后作了更正。

 “万字门”乌龙事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当日兴民钢圈股票,以13.16元的涨停板价开盘,开盘后不到两分钟时间,便被巨量砸至跌停板10.76元,之后虽有反复,但最终以跌停收盘,当日振幅达到22.3%,成交量、成交金额均创出公司上市三年多以来的新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公司股价诡异表现,并非“一个乌龙公告所致”那么简单。9月18日,卖出金额最多的席位——华泰证券上海新村路营业部交易额高达1.7亿元,股东身份是华泰证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而今年4月,该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从一机构专用账户接手了兴民钢圈7位高管减持的1567.52万股。

 9月24日,兴民钢圈董事长高赫男亲赴中国证券报沟通时表示,4月高管减持股份直接卖给了华泰证券的自营账户,这些高管与约定购回专用账户无关。

 “最初,华泰证券烟台公司给出的方案是约定式购回。不过,由于采取这种方式减持,需要定期付给券商年化10%的利息,导致部分高管反对。”一位了解减持过程的兴民钢圈高管介绍,根据协商的结果,最终7位高管及他们的亲属直接将1567.52万股卖给了华泰证券的自营账户。

 尽管前期减持的高管与本次股价异动没有直接关联,不过监管部门对于“万字门”乌龙事件给予了重点关注。9月27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兴民钢圈乌龙事件经核查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疏忽所致,山东证监局已要求公司启动内部问责机制,深交所拟对公司给予纪律处分。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核查,若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查处,保护投资者利益。

 王兵精准获利闪电辞职

 9月27日晚,兴民钢圈发布了一份看似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副总经理王兵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职务。

 时间回到9月18日,在兴民钢圈股价从涨停到跌停瞬息万变的行情中,作为公司高管的王兵成为最大的赢家。深交所诚信档案显示,当日王兵卖出71.01万股,成交价格竟然是涨停价13.16元。按照中小板规定,高管每年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能超过自身持有数量的25%。而71.01万股恰恰是王兵能够减持的上限。

 在一份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情况说明中,王兵解释称,其接到上市公司通知,9月22日之后将进入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因此想赶在窗口期之前抛售部分股份。然而,事实上,王兵突然减持的原因远没有这么简单。

 一个惊人的内幕是,据兴民钢圈高管透露,王兵与华泰证券关系密切,后者正是接手公司高管减持股份并在9月18日卖出公司股票金额最多的券商。2013年2月,兴民钢圈高管持股到期解禁,一时间众多机构投资者纷纷主动上门,希望能够承揽大宗交易接手减持股份的业务。此时,王兵将熟识的华泰证券烟台公司介绍给了计划实施减持的高管们,并最终促成了4月份的大宗交易。

 巧合的是,9月18日,王兵与关系密切的华泰证券当天进行了大规模抛售。王兵先于华泰证券在转瞬即逝的涨停板上按照减持上限卖出,然后,华泰证券将约定购回专用账户的1567.52万股清空。

 作为促成4月减持业务的“红娘”,王兵9月18日的交易存在诸多蹊跷:为何突然按上限抛售股票?为何与关系密切的券商同日减持?为何能够埋伏涨停板,借助资金秒杀出局?

 如今,之前精准获利的王兵,又闪电般主动提出辞职,这更让当日的蹊跷交易显得迷雾重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