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战十月行情
□石丽芳

 □石丽芳

 

 周四自贸区概念的大面积跌停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指数也呈现向下的态势。鉴于马上将是十一长假,所以资金谨慎并撤出市场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节后的行情,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毕竟目前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还有一个月时间,因此市场还有维稳要求。

 进入8月份以来,成长股仍有脉冲式上行,领头羊仍然强势并带领创业板指创历史新高,但主导行情的领军板块转移至题材股,并购重组、自贸区、土地流转、区域经济等概念此起彼伏,从前期的小盘股到受益于互联网金融及自贸区等概念的大盘蓝筹股,浦发银行三天内两度出现单日百亿元以上成交额,市场炒作已接近极致。所以随着股价的不断升高以及题材新鲜程度的损耗,近期以自贸区概念为首的板块出现下行是正常的,也是良性的。

 只是肯定有投资者担心,最热门的概念一旦出现回调,或者说热点消散,市场会失去方向。其实不然。自贸区也好,土改也罢,都是市场资金在某些特定阶段寻找出来的阶段热点,这类热点不会像产业发展那样具有可观察到的长久生命力,具备的就是爆发力,短期涨幅大、生命力相对短暂是最大特点。虽然这些热点可能会消散,但总会有其他事件发生,并引领出新的热点。在年内剩下的3个月内,相信依旧还会有具备相当爆发力的热点不断接棒以维持住市场的活跃性。

 其实在周四自贸区大跌的同时,页岩气概念整体站上涨停个股榜,这就说明市场不是缺乏热点,只是看热点的覆盖范围有多大,是不是足以左右市场情绪,相比来说,现在没有任何一个热点可以在力度上抗衡自贸区,所以页岩气的涨停潮根本无法抵消自贸区跌停潮的影响。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在当前市场中,不缺乏热点,只在于你是否在合适的时间点去介入,像自贸区这样的概念,涨幅巨大的情况下还去全力介入,那就无异于自杀。

 回过头来,我们还可以看到创业板近期的强势依旧,1344点的历史新高刚刚创下,且走势依旧远强于主板指数。成长股在前期连续上涨9个月之后,将在一个乐观而积极的市场环境中展开“去伪存真”的优选过程。好的成长股,涨幅仍然将远远超越指数。节后行情将是多重因素合力的结果,政策面明朗,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上市公司报表业绩持续回升。同时还有三中全会的改革憧憬在引领着主题投资的方向。所以作为投资者,应该继续紧紧把握住“成长+转型”这条主线,跟住市场最活跃资金的步伐去博取超额收益。

 周四大盘的杀跌,本质上仍可看成是主板周线八连阳后的主动回踩走势。对于突破年线和30周线这样非常重大的技术阻力位,不回踩确认才是不正常的。加之经过九月中旬的急速拉升,基本收复了六月失地,触及了五月整理平台下轨,因此也需要整理。但这种回抽确认走势,不能有效跌破年线和30周线。值得注意的是,周四杀跌也恰恰就在该位置止跌。因此目前大形态仍属于攻击形态。

 技术面上分析,日K线上,目前大盘已受到短期均线的压制,周四失守20日均线,日线MACD翻绿,技术上预示这里将引起指数快速杀跌。从周K线上来看,这两个交易周的调整幅度还没有前一周的涨幅大,可以理解为正常回调。周K线目前所处的位置在众多均线缠绕之间,从技术图形上可以看到,短期均线正在试图努力向上穿行,这里也许将会形成支撑,换算成点位支撑应该在2143点一带。

 无论是政策预期的反复,还是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对于市场的影响都是短暂和有限的,因此A股反弹的基石依然牢靠。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改革红利预期仍将是市场关注焦点,经济改革政策的出台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结构性机会。进入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周净回笼,加上临近季末,短期利率也开始反弹,但相比6月压力要小一些。上周美联储并未宣布缩减QE,给新兴市场以喘息的时间,热钱流出将放缓,不大可能出现类似6月的钱荒。另一方面,经济回升是此轮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汇丰发布的9月经济数据预览值进一步验证中国经济在回暖。短期来看,A股下跌风险不大,股市上涨有望延续至11月前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