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先股“箭在弦上” 或引发蓝筹行情

 优先股带来政策利好

 新政对A股利大于弊 目前阻碍股市上行的主要压力在于融资和再融资,尤其是像银行股动辄几百亿的规模,投资人非常恐惧。因此,银行股渐失股市再融资能力。尽管近日证监会澄清“优先股试点不存在行业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进行优先股试点”,但首选银行股作为优先股试点更有利于A股市场的提振。因为一旦银行的大规模再融资可通过优先股进行,将大大降低二级市场再融资的压力,市场必将对银行股重新定价,9月9日银行股的井喷就是明证。

 目前,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不足5倍,平均市净率不足1倍。目前银行股占指数权重超过四成,若银行股价大幅上涨,必将直接带动股指的上升。加上整个市场定价水涨船高,实际股指上涨幅度将更大。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虽然有关优先股问题还有许多质疑,但应该是利大于弊,应尽快推出这一创新政策。(周末开户http://blog.sina.com.cn/s/blog_cee1f66e0101aun3.html)

 对A股制度的完善 所谓优先股,是在分配红利和剩余财产时比普通股具有优先权的股份。优先股的套利与可转债有相似之处,即如果上市公司经营不善,普通股价格大跌,优先股投资者可以拿到固定利息;相反,如果股市大涨,则可按照约定时间与价格,将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优先股是对A股制度的完善,也是与国际股市接轨的一种体现。(独立宣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6d89ea0101dcvy.html)

 在转轨中提高配置效率 优先股是有其独特作用的,在救助AIG时,美国就采用了优先股这一工具,既体现了国家投入资金的成本,又保持了上市公司的私人治理,防止国家资本干预企业经营。中国要从过去的集中型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优先股也将发挥其独特作用。证监会明确表示,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以补充资本。

 优先股制度能够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作为金融行业补充核心资本的创新工具,优先股的设计能有效缓解商业银行在普通股市场的筹资压力。优先股的固定收益率特征对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可改变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结构。此外,还可促进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实现资本集约化发展,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配套融资创造一个新的工具。(金涛的天空 http://mingjian8723.blog.hexun.com/88560431_d.html)

 或引发一波蓝筹行情

 八方面体现利好效应 优先股制度对市场的利好效应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限制了控股股东的股权,有效地解决“一股独大”;二是减缓扩容压力;三是控股股东拥有大量只能拿红利的优先股,将迫使大股东分红和送转股;四是优先股不能在二级市场抛售,消除了超低成本的大小非减持压力;五是迫使“大非”不敢轻易减持股份,有利于资产重组和收购兼并;六是再融资时可变成优先股,无业绩支撑、无高成长性、无丰厚回报的上市公司不可能融到资;七是将极大吸引资金转战股市;八是推迟了重启IPO的时间。(蝴蝶公司 http://22054348.blog.hexun.com/86921895_d.html)

 或引发大蓝筹行情 优先股对银行有三大好处:一是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实质性降低至7.5%和8.5%;二是大幅减轻银行普通股的股权融资压力;三是将每年银行内源性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提升2个百分点,对大银行风险加权资产的最快增速将由之前的13.9%提升至15.7%。

 优先股的推出预期,将进一步点燃市场热情,带动银行、交通设施等大盘权重股的冲高,股指上行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相对于今年以来对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的持续关注,投资风格可以适度向大盘蓝筹基金转移。将优先股等创新型资本工具推向市场,既可以让银行补充资本金,以达到监管和发展的要求,又能使银行延续存贷款扩张的增长模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此外,交通设施、公用事业等行业也可能面对优先股的到来。(214235456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dd99580101krys.html)

 需谨慎面对

 不可太过乐观 优先股的前景当然是乐观的,但其影响不宜放大。

 第一,股东将对以优先股置换普通股方案的积极性偏弱。虽然优先股制度可在一定程度上缩减大盘蓝筹股的流通盘,减少给市场制造的新的隐患,提振投资者信心,但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适合实行优先股。更无法把占市场权重大的蓝筹公司的国有股全部转为优先股,也不能解决业已形成的巨量大小非、大小限对市场的压力,因此其对改变市场供求关系的作用有限。

 第二,优先股制度的试点将面临定价的两难。优先股定价非常重要,无论是以净资产值定价,还是以二级市场一段时间内股票的价格为参考依据定价,如果该价格大大低于普通投资者在企业IPO时的申购价就会对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构成伤害,而定高了又失去了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第三,优先股制度的试点及推行关键是利益分配。优先股优先分配权的固定股息率的确定,无疑要经过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如果固定股息率过低就会对优先股的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但如果旱涝保收的固定股息率过高,势必会降低普通股的每股净收益,对普通流通股东的权益构成伤害。(暴风 http://blog.cs.com.cn/a/0101000563FB00D420212AA7.html)

 防止“趁火打劫” 上市公司如果自身出现了问题,需要融资,又达不到类似股市再融资的标准,这意味着必须要付出代价。所以上市公司就需要拿出优厚的回报来给大资金,等拆借资金恢复元气之后再度赎回优先股。

 从我国情况来看,优先股很可能不会对股民开放,而是给大资金拓展盈利模式,依据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新股发行、再融资等传统圈钱模式的成本极低,根本不需要给股民以优惠;另一方面是优先股发行方往往在短时间内对资金需求量很大,而如今机构投资者尤其是类似保险、社保、养老金等资金庞大,又苦于找不到无风险又收益可观的品种,所以优先股是给予这些大资金新的投资渠道。总的来看,优先股对上市公司渡过难关是有好处的,但付出代价也不小,因此对股价方面的利好要素也是很有限的,更多的是题材炒作,为IPO铺路而已。(玉名http://blog.cs.com.cn/a/01010001113300D43E308CFA.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