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蓝筹股再次揭竿而起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权重股受资金紧张拖累

 中国证券报:近期主板有一定回升,不过从本周的情况来看,市场调整明显,对此有何判断?

 吴国平:目前抑制市场上攻的最主要力量来自于权重股,尤其是近期的那些老牌地产股和银行股,它们持续走弱,直接压制了指数。不过,我们需要留意的是,接下来它们何时反攻;一旦反攻,力度如何?接下来反攻会慢慢到来。届时我们可以结合力度对市场短期波动做出预判。

 虽然本周资金偏紧,市场调整明显,但是从整体上看,资金更多是短期紧张,从长期看,存量资金会转移到股市。

 黄道林:最近主板的回升,可以把它定义为反弹,也就是说蓝筹股已经跌了很长时间,上证平均市盈率只有11倍,这么低的市盈率自然对投资者有吸引力。这波行情里的龙头品种是上海本地股,而上海本地股有很多是权重股,如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政策性主题投资机会带动上海本地股上涨,同时也带动了上证指数上涨。所以这波主板的行情其实带有一点主题投资性质,上证指数上涨很大成分是受上海自贸区个股带动。

 地产股下跌空间不大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在一线城市继续火爆,这对于房地产板块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判断未来趋势?

 黄道林:房地产股低迷是A股主板不能上涨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房价不断创新高,可是房地产股票表现持续不振。 如果房地产股票出现行情,应该是房价出现下跌以后,房地产股票价格才会上涨,这符合投资逻辑。因为买房地产股票是因为预期房地产的价格要上涨,但现在大家预期房地产价格要跌,也就是说大家认为房地产是有泡沫的,所以房地产股票不涨,不管是房地产的融资也好,政策也好,都要等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后,这个板块才有机会。

 吴国平:从价格层面而言,楼市在近期已逼近高点,未来上涨的空间不大。目前的情况类似黄金最后加速上涨的情形。对于行业而言,机会是在于城镇化,这给房地产公司带来机会,抓住这一行业趋势的公司能够崛起,而仍走老路的公司会逐渐没落。

 从目前二级市场上看,房地产板块四季度下跌空间不大,反而是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主要还要看未来政策走向。

 中国证券报:对于三季报行情有哪些预期?

 黄道林:三季报行情中新兴产业值得期待。比如移动互联,目前行业出现爆炸式增长的态势,相关个股的业绩可能会在三季报中得到体现,尤其是手游。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个股股价已经体现这些预期,很可能“利好出尽是利空”,要当心某些行业可能出现“见光死”现象。当然风险更大的是一些业绩未达预期或变脸的公司。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煤炭、有色等传统性行业三季报业绩可能不理想,但是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经出现,PMI已经好几个月都在往上走,当这些公司三季报业绩出现底部时,可能就出现投资机会。

 创业板将继续分化

 中国证券报:本周尽管市场对于创业板泡沫的质疑不断,但是创业板指仍一度创出新高,如何判断未来创业板的可能走势?

 黄道林:创业板的上涨是基于最近中国的政策和经济的大背景,周期性行业面临着巨大压力,而新兴产业受政策重点扶持,政策强调的是企业创新和技术革新。基于对新兴产业政策的扶持和未来成长性的预期,创业板指持续拉升。

 判断创业板指是否见顶有两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创业板的换手率达到10%,2010年中小盘见顶时换手率是很高的,可以借鉴历史顶点来判断创业板顶点,它的换手率如果达到10%就是一个危险信号。第二个指标是创业板市盈率(PE),以前创业板PE到了60倍以后会出现顶点,如果创业板平均PE超过了60倍,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从目前来看,创业板平均PE约50倍左右,也就是说还没有达到顶点,那么创业板指不可能见顶。如果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整体PE出现回落,创业板指可能会继续创新高。

 吴国平:创业板会继续延续分化。比如手游、传媒文化,已进入击鼓传花阶段,基本面、未来业绩很难找到合理的支持理由。而一些养老产业、城镇化、手机支付类个股,如果前期股价没有过度炒作,未来还有上涨空间。

 中国证券报:对于接下来的四季度,有哪些预期?

 黄道林:三中全会的动向很重要,包括最近有所表现的土改、金改、自贸区等政策预期的结构性行情,将来有一些股票还是会延续熊市走法,有一些还是延续牛市的走法,其实现在的行情都是结构性牛熊行情,比如白酒,未来走熊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创业板未来可能还是会走出牛市,现在自贸区、土改、金改等概念,都是结构性机会,出现系统性机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经济现状不支持整体走牛。

 吴国平:比较关注土改、新兴城镇化、养老、二胎等政策。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复苏迹象已经出现,未来蓝筹股仍会有表现机会,目前的调整仅属于市场的正常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